如何補充寶寶的水份

如何觀察寶寶有沒有脫水 輕度脫水 輕度到中度脫水 嚴重的脫水

各種水份補充的比較﹝比較表﹞

腹瀉厲害為什麼醫生建議要喝電解質水﹐不宜喝運動飲料。

如何補充幼兒水份 如何觀查幼兒水份補充夠不夠

寶寶喉嚨痛拒食或嘔吐厲害的時候,如何補充水份?

  詹前俊小兒科診所 詹前俊 醫師

    夏天到了,腸胃道的疾病增多了,天氣炎熱,寶寶又容易流汗,如何補充寶寶的水份是許多家長關心的問題。不同的年齡和身體狀況下,所需要補充的水份各有所不同。以下說明和比較包括開水、果汁、運動飲料、電解質液等飲料的差異,和如何來觀察寶寶有沒有脫水的現象。

    寶寶的體重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水份,而新生嬰兒的水份佔到體重的百分之八十。加上嬰幼兒的腎臟器官尚未成熟,濃縮尿的能力比較差,體表面積比例也比較成年人大了兩倍多,容易喪失掉水份。尤其是在寶寶腹瀉、嘔吐、發燒流汗、呼吸次數快、痰和鼻涕分泌加多的時候,會造成水份和鈉、鉀等電解質的大量喪失。加上寶寶生病的時候,食慾就比較差,如果水份補得太少或是不恰當,嬰幼兒就很容易有脫水的現象。夏天罹患腸胃炎的機會比較多,尤其是兩歲以下的寶寶,很容易因為腹瀉而脫水,要特別的注意。

如何觀察寶寶有沒有脫水

輕度脫水:﹝百分之四至五的體重脫水﹞

會覺得寶寶口渴,精神尚好但是有點不安煩燥,嘴唇黏膜乾燥,小嬰兒一天少於六次換尿布,尿量較少。即早給予口服電解質液補充。

輕度到中度脫水情況:﹝百分之五至九的體重脫水﹞

除了上述的症狀,會覺得寶寶漸漸不喜歡玩容易累,尿量減少顏色變成深黃色,眼球摸起來較軟,寶寶哭的時候,眼淚的量減少或無,前囪門凹陷。此時,由醫生診治,給予口服電解質液和靜脈點滴,適當的補充水份和電解值,可以即早改善。

嚴重的脫水時:﹝百分之十或以上的體重脫水﹞

除了上述的症狀,會覺得寶寶的精神恍惚,非常得疲倦愛睡覺,眼框週圍凹陷,皮膚乾燥,許多小時,連一點尿都沒有。如果接近百分之十以上的脫水,十公斤重的寶寶,只剩下九公斤,每分鐘脈搏跳到一百三十次以上。應速請醫生診治,馬上的靜脈點滴補充往往是必要的,以免血壓下降休克。

小嬰兒是否要一直補充水份

不少的媽媽在兩次餵奶中會讓小嬰兒喝幾十西西淚的水,至少早晚一次,有些小嬰兒喜歡喝水,但是有些小嬰兒跟本都不喝水。其實寶寶正常所給牛奶的液體量已經足夠了,只要寶寶沒有脫水的煩燥感,小便的量沒有少,就不必太在意了。在天氣特別炎熱和寶寶發燒的時候,額外的水份補充是必要的,尤其在寶寶有口渴的感覺和尿液變成深黃色。平時不喜歡喝水的寶寶,此時也不會拒絕喝水。如果在白開水中加點少量的蘋果汁,有點香味,寶寶會更喜歡。

各種水份補充的比較 ﹝比較表﹞

葡萄糖水

    偶而可以給都不喝水的寶寶,例如在寶寶有細支氣管炎痰多的症狀,又滴水不沾的時候,因為要稀釋濃痰,重要的是要能多補充水份。但是寶寶不宜常喝葡萄糖水,以免養成甜食的習慣。尤其當寶寶有腹瀉的時候,葡萄糖水不但不能補充電解質外,而且因為滲透壓太高,也會再造成腹瀉現象。蜂蜜水在一歲以下的寶寶不適宜飲用,因為有可能會引起肉毒桿菌的中毒。

果汁類

   
如蘋果汁、葡萄汁等,原汁香濃,糖質高,滲透壓也高,只能有限的補充水份,加上果汁中所含鈉明顯偏少,不適合用來補充電解質。所以寶寶飲用時,最好能稀釋一倍,以降低滲透壓。尤其使是剛吃副食品的寶寶,果汁的量也不能一次喝太多。所以一兩歲的寶寶喝了大量果汁會有泥便現象,只要暫時不喝果汁,改喝開水就能改善。這就是為什麼有些媽媽們會發現,大一點的寶寶多喝些濃果汁後,寶寶便秘的情況會有所改善。但是,如果寶寶有便秘的現象,蘋果汁就不宜使用,因為蘋果汁有點止瀉的作用。因此寶寶如果有輕微腹瀉時,醫生會建議寶寶飲用點稀釋的蘋果汁。美國有的育嬰手冊建議,九到十二個月大以前的寶寶不要例行飲用柑橘汁,因為柑橘類果汁有可能會造成過敏現象,至少臉上皮膚有紅疹的寶寶要不要太早飲用。

碳酸飲料

    ﹝汽水、可樂﹞在嬰兒腹瀉時,不能食用,因為所含電解質明顯的偏低,糖質太高而且滲透壓也高,因此也不適合嬰兒在一般時飲用。大人的感冒土方如七喜汽水加鹽或沙士加鹽,對感冒流汗補充水份鹽份尚可。但是在有腹瀉時,碳酸飲料所含糖份濃度過高的蔗糖,滲透壓太高反而會使得腹瀉更厲害。

運動飲料

     只有口服電解質維持液所含電解質一半的濃度,但糖質偏高,滲透壓比較高,所以有時候要略加稀釋後飲用。優點是容易購買,味道比較容易被生病的小朋友接受,
缺點如寶寶腹瀉禁食時能提供的電解質不足﹝再稀釋後會更不足﹞,滲透壓也偏高,含部份蔗糖的配方不如葡萄糖容易利用因此如果只要補充一部份的電解質和水份的時候,運動飲料倒是比開水和果汁來得好。所以幼兒發燒流汗厲害,食慾差不吃時,除開水、稀釋果汁外,適量喝點運動飲料可以補充電解質和水份。正常的嬰幼兒,一般平常的時候,不要以運動飲料來代替開水,除了養成甜食的習慣,以後會更不喝白開水外,尚未成熟的寶寶腎臟還要負擔排洩掉多出來的電解質。

 

嬰幼兒使用的口服電解質液是鈉含量較低的口服維持溶液,大醫院使用的口服維持溶液中鈉的含量鈉5057,和市售的口服維持溶液中電解質液成份如鈉4520葡萄糖2.5的配方,很容易在腸胃吸收,迅速補充電解質和水份,改善輕度到中度的脫水症狀。各種原因的腹瀉,只要腸道吸收鈉離子和葡萄糖的機轉未被破壞,都能有效的補充水份和電解質。近年來口服電解質液廣泛用在寶寶腹瀉的治療,可以即早用於輕度脫水程度的補充水份和電解質,減少中度脫水要住院打點滴的機會,並維持補充寶寶打完點滴以後的水份和電解質。嬰幼兒的腹瀉,在急性期水瀉禁食的時候,常常會哭鬧不安,可以使用口服電解質維持溶液做為牛乳的替代品。不然寶寶只是一直喝白開水,有可能會引起血鈉太低水份太多的水中毒。吃母奶的寶寶腹瀉厲害時,酌量減少母奶量,不足的量,再喝口服電解質維持溶液來補充。口服電解質液缺點的方面,就是購買不方便、比一般飲料貴和有些口味很挑剔的寶寶不愛喝。想想看,如果把運動飲料的香味減少點、鹹味加一倍和甜味減一倍,就是口服電解質液的味道。

寶寶超過百分之五以上的脫水,即早打點滴補充適當的水份和電解質,可減少腎臟受損。尤其是對於太劇烈的嘔吐、十分厲害的腹瀉,或是脫水的情況嚴重可能會血壓下降休克時,就不適合再用口服的方式來補充,必須馬上打點滴補充水份電解質。

不少的家長都有這種的經驗,有個性的寶寶越是生病越是滴水不沾,或是吵著要吃被限制的食物,傷透了父母的腦筋。因此提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寶寶嘔吐厲害時,水份如何補充?

    寶寶嘔吐厲害時,最好先禁食四至六小時,讓腸胃休息一下,不要急著想要補充水份,如果一下子再給寶寶喝下大量的牛奶、開水或果汁,寶寶反而會吐得更厲害。因為嘔吐以後,胃的黏膜十分敏感,寶寶口很渴,喝水又急,水一喝多,胃一脹又會再吐,反而會喪失掉更多水份和電解質。禁食觀察一下後,再給點運動飲料、蘋果汁或電解質液,從很少的量開始慢慢餵食,如果比較平穩一點了,不吐了,再少量多餐吃點清淡的稀飯、烤白吐司、蘇打餅干類的食物。還只能吃牛奶的六個月以下寶寶,禁食後由少量多餐的一半濃度牛奶慢慢來給,不足的量用口服電解質液來補充。

    奶製品的飲料,如豆漿、羊奶、阿華田、養樂多等,和牛奶一樣會讓嘔吐的寶寶腹賬,反而吐得更厲害,所以暫時不要吃。有不少的寶寶在嘔吐稍微有改善時,會吵著要喝牛奶,或是作媽媽的希望趕快補充比較有營養的牛奶給寶寶,反而容易再吐,延遲胃黏膜復原的時間。所以大一點的寶寶嘔吐厲害,牛奶要休息一兩天後,由少量的一半濃度牛奶開始給,再漸漸加多奶量和濃度。

  

寶寶喉嚨痛拒食的時候,如何補充水份?

    許多家長有這種頭痛的經驗,當寶寶有口腔咽喉的感染,會紅腫疼痛厲害,不肯喝奶、吃東西,連喝開水的量,小便的量也減少了許多,而沒有元氣。尤其是一些會引起發燒、口腔潰瘍的手口足病、泡疹性咽峽炎和泡疹齒齦舌炎的病毒感染,因為口腔疼痛的程度很厲害,寶寶往往會拒食任何東西,而引起脫水的現象。

    建議您試試下列的方法,六個月以下的寶寶,牛奶、開水、糖水可以沖涼一點,慢慢得餵。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此時可以試一些涼的稀飯湯或冰涼稀釋過甜而不酸的果汁。九個月以上的寶寶,口腔和舌頭有破洞,滴水不沾,拒食又很餓的時候,可以換給點涼布丁、涼豆花、豆腐等入口即化的食品,或是一歲以上的寶寶考慮吃些冰淇淋,多多少少補充一些水份和熱量。寶寶不吃不喝或吃喝很少的時候,可用涼一點的電解質液或運動飲料來補充水份和電解質。但如果寶寶合併市有腹瀉,布丁、豆花,牛奶和冰淇淋等就不適宜。過敏體質或氣喘的寶寶碰到冰冷的飲食會咳得很厲害,就不要給它喝冰開水和冰品,給涼一點的飲料就可以。

如何補充寶寶的水份

     夏天天氣炎熱,寶寶的體溫較高,或有發燒的時候,可以用白開水和稀釋的果汁來補充。如果寶寶流汗厲害、輕微腹瀉和嘔吐的時候,電解質有流失,除了補充水份以外,還要補充流失掉的電解質,可以飲用口服電解質液,較大的寶寶可以用略稀釋的運動飲料來補充。如果水瀉得很厲害,吃什麼都拉,需要一段時間的禁食,此時給予口服電解質液或靜脈注射點滴來補充。

    感冒拉肚子天氣熱是要多補充水份,但是有些家長一直只給寶寶喝大量的白開水,忽略了流失的電解質也要補充。寶寶的尿量如果已經解了不少,可是寶寶仍然疲憊不堪或是越來越昏睡,甚至頭痛抽筋。可能是電解質不平衡血鈉太低引起的水中毒症狀,要速送請醫生診治。

  公斤  每日基本攝水量  輕微腹瀉時口服電解質液

                         24小時需要量

   2.5       285cc         450cc

   4.3       500cc         650cc

   8.7       710cc        1130cc

   10        800cc        1245cc

   13        905cc        1445cc

   15.7     1075cc        1725cc

基本攝水量是正常寶寶最少所需的水份量,包括飲食﹝牛奶﹞,

大部份寶寶喝的量更多。

 

 

如何觀察寶寶的水份補得夠不夠

    先計算寶寶的基本攝水量,可由體重推算知道。如表2 之中8.7 公斤的寶寶每天最少需要710 西西的水份補充。如果有腹瀉、發燒、嘔吐,呼吸喘等情況,依程度,再個別增加基本攝水量約三分之一或更多。輕微腹瀉要多補充約三分之一量,8.7 公斤輕微腹瀉的寶寶如果全部用電解質維持液,一天24小時可以給到1130西西,如果又有高燒,水量要給得更多。寶寶水份補得足夠時,父母會觀察到,寶寶減少的尿量和次數有所增加,深黃色的尿色會變淡。寶寶漸漸得有精神,]會笑會想玩,煩噪不安感有改善,本來想要睡又睡不著的,也可以睡得香甜。細心的媽媽會注意到寶寶的皮膚黏膜乾燥有改善,膚色由慘白色漸漸轉為紅潤。

     因此,水份的補充,對於正在發育中的寶寶是十分的重要。水份如果補得好,寶寶比較健康有體力,不容易生病。生病的寶寶,除了請醫師診治外,要注意寶寶有沒有脫水的現像,聽從醫生的建議,給予寶寶適當的水份和電解質的補充,使得寶寶的疾病能夠早日的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