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藥 Xirenical(讓妳酷),如果上市
民眾最好在醫師指示下服用,以免副作用

  
美國新上市的減肥藥 Xirenical(讓妳酷)尚未合法在台上市,在台灣仍屬禁藥。但不少人搶先服用,藝人甚至公開讚揚它的妙用,報紙廣告,bbs站公開販售,藥房通路,或夾帶進口自用送人一團熱。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減肥門診醫師追蹤二十一名自行服用「讓妳酷」的民眾,其中兩名民眾疑似服藥出現短暫的憂鬱症,停藥後憂鬱症才消失;另有兩名患者可能因缺乏維他命A、D、 E、K,造成皮下瘀血,顯示「讓妳酷」並非絕對安全,民眾最好在醫師指示下服用,以免副作用。

副作用

憂鬱的症狀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減肥門診,針對二十一名私下服用「讓你酷」達兩個月者進行問卷調查,其中有兩名患者表示服藥後出現沮喪、想自殺的念頭,到精神科被診斷為憂鬱症,醫師並建議停用「讓妳酷」,憂鬱的症狀也隨之消失,因此懷疑是「讓妳酷」造成。

四肢皮下瘀血

    另外,有兩名患者有四肢皮下瘀血情形,「讓妳酷」減肥的原理是抑制分解脂肪的酵素,使得30%的脂肪不被人體吸收,排出體外;不過長期下來,必須靠脂肪才能為人體吸收的脂溶性維:他命A、D、E、K也可能會缺乏,影響人體凝血機能。維他命K與凝血機能比較有關,不過國外研究認為「讓妳酷」影響較大的是維他命E的吸收,因此這力面的關連還須進一步研究。


不適合服用的條件

  1. 服用胃潰瘍藥、抗生素等作用在腸胃道的藥的人不宜同時服用「讓妳酷」;
  2. 另外,肝功能指數偏高、有脂肪肝者也不能服用。
  3. 為保險起見,服藥六週後,須抽血檢驗凝血機能是否正常,再繼續服用

    這項調查是針對二十一名BMI指數超過三十五、體重六十五公斤以上,其中女性十八名、男性三名,年紀均在三十到五十五歲之間這些民眾服藥後兩個月平均瘦○.二至○.五公斤,最多的瘦兩公斤。

    國人服用「讓妳酷」的減肥效果並不如西方人好,因為「讓妳酷」可以讓人體不吸收脂肪,但國人的主食是飯、麵等澱粉類食物,「讓妳酷」無法排除澱粉類食物轉化成的脂肪。此外,它不能消除體內已經形成的脂肪,只能避免服藥後吃進去的脂肪被吸收。而吃素的肥胖者,吃此藥也沒有效。

   「讓妳酷」較適合減肥已成功者,防止回復肥胖的使用,嚴重且肥胖者將此當作唯一的減肥法效果不大,因為國外研究也顯示服藥兩年,平均減輕的體重只有原體重的5%嚴重肥胖者可能還須搭配其他傳統減肥方法,如飲食控制、運動等,才有明顯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