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夜晚不睡覺

Q:

醫生,您好:

    我的小兒子剛滿1週歲,他從出生後,晚上不太愛睡覺,都要過了半夜2點以後才會睡著。

    目前的作息如下: 早上約9~10點起床,下午會睡約1.5(最多不超過2小時)個小時的午覺,晚上7-8點間會小睡40分鐘,然後就到了11點半後才睡,可是他往往睡了2個小時後,就會自動起來玩,一直要玩到3點後才會真正的熟睡到早上,我們也嘗試著晚上7-8點間不要讓他小睡,可是如此一來,他大約在10點就會想睡,讓他睡了,頂多睡30分就起來要玩,這一玩又是2,3個鐘頭後才會睡,有一次甚至11:30睡,1點起床,玩到早上6點才睡,在奶媽家亦是如此,我們不知要如何才能讓他安然熟睡。

    他的生長狀況良好,不睡覺精神亦好。體重在12公斤以上,身高亦在80公分以上,醫生說只要成長正常即可,可是對大人而言,晚上很累,請問可有方法讓他晚上能安睡。 (是否需要看兒童精神科?)

                吳xx 敬上

A:

吳xx女士:

聽到父母對小兒夜晚不睡的困擾,的確是辛苦。

不過由信中所言,寶寶的生長、體重、身高都還算正常。那應該沒多大的問題。

只是要調整的是他的作息狀態,嘗試著白天不讓他睡覺,以他現在階段,約12至14小時,睡眠時間即可,甚至令他晚點時間睡也無妨,試試看作一個星期如何?

  dryahoo.org.tw 衛教小組 王建人 醫師回答

 

Q:

王醫師,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回答!

    上星期五晚上,我從奶媽家抱回家,他玩到1點才睡,星期六早上約10點起床,星期六下午睡半個鐘頭(2:00~2:30),然後一直到星期六晚上11點才睡,星期日早上4:30就爬起來要玩, 我一直哄他睡到6:30,他就整個人醒過來, 一直到下午1:00才又睡了約1個鐘頭,黃昏從6:00睡到7:30,後來就抱回奶媽家了。

    從小我就放 "四季" 的音樂讓我兒子聽,白天較好哄睡,白天想睡時,聽不到一首曲子完,就已入睡,可是到了晚上,即使他再如何疲倦,只要要哄他睡,他總是又哭又鬧的幾分鐘後才入睡,我們實在想不出什麼辦法可以讓他睡覺?

    我也曾經白天不讓他睡,到了10:30,幫他洗澡,餵奶,想讓他舒服的入眠,可是他還是有辦法玩到2:00才睡,他睡眠時間少,精神又好,連們大人實在沒那個體力陪他玩。

               吳xx 敬上

A:

    兒童心理科醫師分類幼兒氣質有七類如乖寶寶型,磨娘精型等。

    有些幼兒確實不好照顧,需要多花些時間,也許長大些慢慢會改善。

     dryahoo.org.tw 衛教小組 王建人 醫師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