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夜哭哭鬧 與奶粉過敏

Q:

醫師,您好:

 
請教您,我的兒子現在七個月大,從出生至今,半夜睡覺總是會有好幾次哭鬧(數次頻繁),白天睡覺幾乎都是哭醒,有時像是受到驚嚇或痛苦的大哭,不知道這樣的情形是否需要看醫生? 是否跟奶粉有關? 需要做怎樣的檢查? 謝謝您!
 
                                 無助的媽媽敬上

A:
  如果是最近幾個月才這樣哭,可能是以下兩篇文章
(請見育兒電子書網站http://www.pediatrics.com.tw)中的原因,

如果是出生後就一向如此,則可能是個性(脾氣)的關係,
剛出生的寶寶就有明顯的個性不同,有的安靜好帶,有的則是磨娘精型,一直很吵(出生後寶寶的個性就可分為幾種不同的型)還是不妨找醫師看看吧
                                      呂適存 醫師 回答
 

嬰兒夜哭(驚到要「收驚」嗎?)

許多帶過小嬰兒的老人家時都會有這種經驗:寶寶夜裡突然驚醒,急切的哭個不停,好像被嚇到的感覺。父母也會固此手足無措,甚至去「收驚」、但是第二天起來,寶寶又好好的。這種現象在國內、外都很常見,當然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很多,若將與生病有關的情形排除(例如有感冒,鼻塞,腸阻塞,腸套疊,甚至於尿布溼了…等原因)之後,大致的原因可以歸類如下:

1.    最常見的,可能的原因就是小寶寶肚子脹氣的關係

可能因為奶嘴孔的大小不適、母親餵奶的技巧不好,拍氣的方式不對…等等,造成寶寶夜裡脹氣肚子痛而哭個不停,肚子裡的脹氣隔一段時間舒緩了,也就不哭了。

所以醫師們常建議用手掌按摩小寶寶的肚子,傳統的老人們也會要媳婦把白花油、紅花油、萬金油等擦在小寶寶肚子上。許多母親則是會抱著寶寶用力的搖呀搖,或是抱到附近街道走一走,或去廟裡收個驚,這些方法好像都會有效。

這些動作大致上的意義都是用時間或動作來舒緩小寶寶肚子的脹氣。

最近、美國有一篇報導,他們設計了一種嬰兒的汽車椅,椅子前面有一個小枕頭可以壓在小寶寶肚子上,寶寶夜裡哭不停的時候,把他放在車上,出去兜一圈,回來就好了。其意義也是在處理嬰兒肚子的脹氣。

2.    小寶寶的情緒不安,也可能是夜哭的原因:

不可否認的,例如許鞭炮等突然的驚嚇,也時常造成寶寶的情緒不安。小寶寶也是有情緒有感覺的,如果你對著剛出生沒有幾天的寶寶笑,他也時常會笑,你嚇他他也會皺眉頭,對不對?所以情緒及安也一定是寶寶不安的原因之一。

3.    習慣性的哭

國外統計,發生虐待兒童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就是一、兩歲大的小寶寶夜裡哭個不停,父母被吵的第二天都沒有精神上班,夜裡又反覆哭很多次,耐心不夠的父母就會出現虐待兒童的動作。這種寶寶所以最常見的是白天由媬姆照顧,白天倒是睡的好好的,也不吵。

所以問題就發生在白天睡的太夠,晚上不睏。

醫學上也非常瞭解的另外一個現象:生理時鐘。我們一般人如果每天六點起床,習慣了沒有鬧鐘也會自己醒。同樣的,小寶寶也有這種現象,如果他每天夜裡三點、五點各醒一次,各哭半小時,在前幾天父母可以忍耐的情況下來安撫他,但是時間久了父母受不了了的時候,小寶寶己經養成定時會醒的習慣。

所以處裡的方法:

第一、             減少寶寶白天睡眠的時間,將睡眠移到夜裡。

第二、            讓寶寶晚一點睡,打斷他的睡眠會醒的習慣。

第三、            忍耐半夜哭時不要抱他搖他。

4.    找醫生檢查一下,確定他沒有任何疾病。

對奶粉過敏

有些小寶寶胃腸方面的不舒服,例如時常肚子痛、腹瀉、甚至有些大便帶血也要考慮是不是因為本身對牛奶的過敏造成的。

造成奶過敏的原因是寶寶對牛奶中的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其症狀是每當喝了牛奶後,身體就會發生不適的症狀;各個年齡不論大人小兒皆會有,因為嬰幼兒多以牛奶為主食,所以是最容易發生牛奶過敏的時期。
最主要的胃腸方面的不適,如︰糞便中帶血、腹痛、腹脹、、、等,少部份的牛奶過敏也可以引起小嬰兒及兒童的便秘。當牛奶中的蛋白質被胃腸吸收後,隨著血流運送到全身各個器官部位,也會產生不同器官的過敏反應,而有一些其他的症狀,例如︰
1.
皮膚方面︰易有異位性皮膚炎、起紅疹、過敏疹等。

2.呼吸方面︰易有氣喘、氣管炎、痰多、鼻炎、中耳炎、、等。

3.其他如︰過敏性休克、腎臟症候群、夜尿、睡不安寧、煩躁、眼結膜炎、眼皮紅腫等。
只要停止接觸牛奶,此些身體上的不適馬上就會消失。

處置︰

當確定寶寶為牛奶過敏者後,最好的治療的方法就是避免

1.        接觸到牛奶的任何製品。

2.        用「蛋白質完全水解」的奶粉和「氨基酸配方」奶粉代替一般奶粉,例如市面上美強生的哺力美 (Pregestmil),這一點請請教小兒科醫師。

3.        可以選用一些非牛奶蛋白所製成的奶粉,例如豆奶粉(新素美、愛兒素、愛心美)、減敏奶粉、元素奶粉(哺力美)、、等,這些又名"醫瀉奶粉",可供牛奶過敏或長期腹瀉的寶寶食用。其主要的區別就是以植物性的蛋白質,或是經過分解處理後的蛋白質,來取代牛奶中的蛋白質;以葡萄醣替代乳糖;以短鏈及中鏈的脂肪酸替代一般奶粉中的長鏈脂肪酸。

 

       至於如何避免牛奶過敏?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在2000年曾做提出建議如下:

1.
預防過敏兒最好餵哺母乳,且最好持續到一歲甚至一歲以上。

        2. 母親餵母乳且禁食上述食品時,應考慮補充礦物質(鈣)及維他命。
        3.
母親懷孕時,不需要限制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但可能需要避免
          「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