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 奶 期

Q:醫師(育兒診斷室) 您好!

我的寶寶剛滿二個月(女生 881129日生,出生重3322公克,喝優生奶粉,滿月重5.2kgs) 以下問題想請教您:

  1. 我女兒剛滿月時 80-90cc但每2小時要餵一次,滿月回診時,醫生說"因為她喝太少,所以才會2小時醒一次",目前她喝100-120cc(3-4小時一次),多泡也不喝,如果硬要餵,她會哭,就算過5小時,最多還是只喝120cc,有時還只有90cc,這樣的喝奶量會太少嗎?要如何才能使她多喝點?
  2. 從她一個半月開始就有"厭奶"現象,每次喝奶只喝30-40cc,就不喝了,再餵會大哭,但是如果給她水,她會再喝,必需等到她睡著或是平靜時,才能再將剩下的奶喝完,她從出生到現在,多是1-2天排便1次,顏色和形狀都很正常。
    她這樣算
    "厭奶"嗎? 可是不是應該到三-四個月才會厭奶嗎?厭奶期會持續多久?
    什麼樣的情況是不正常的?是要注意的?
  3. 我女兒從出生回家到現在,都是"趴著"洗澡,因為如果仰著洗,她會很害怕,雙手緊握,雙腳一直踢,而且使儘全力的大哭,可是一翻過來趴著就完全沒事。 但這樣很難洗乾淨又怕她吃到水。
    大家都說沒看過這種洗法,可是她就是一定要這樣,這種表現是因為她缺乏安全感嗎
    ?
    如果硬是讓她仰著洗,讓她去大哭,會不會讓她越來越害怕洗澡?
    或是等她長大就會好?

以上問題煩請醫師能為我解答 謝謝!!

           新手媽媽 xx


A:

1.)嬰兒喝的奶量有所的基本維持量,在1O公斤內的體重x1OO = 總量,若體重是5公斤刞一天所需約5OOCC。可以吃的量多與少可以用這個來評估。
當然也要配合體重與身高曲線來看,若仍能確持5O%左右即可,而非一成不變ㄧ定要增加多少量才好。

2)厭奶期不一定會在那一個月發生,通常小孩在成長過程中總會有某幾個階段吃的奶量會減少。這是生理的一種調適現象,不需過度擔心,這期間長短不一定,記於只要沒有影響到正常的身高或體重曲線。所以發現厭仂期過長己造成身高或體重遲滯時,宜請醫生檢查,是否有病理性的問題。

3)會趴著洗澡才不哭,那就順著小女兒的“意思”吧!只要不要浸到水,小心洗就是,或許是缺乏安全感,可以考慮兩個人來幫小嬰洗。讓他仰著洗,一直大哭,恐怕會讓年輕的媽媽,更是手忙腳亂。

       王建人   醫師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