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 囊 炎

Q:醫師, 您好:

有個疑問想請教您們:

我女兒剛滿周歲, 六天前發現大量掉髮, 過了三天又發現頭皮(頭頂) 有類似疔的東西, 於是去診所, 醫師判斷是毛囊炎(細菌感染), 並開藥 (口服藥粉), 請問:

1) 這是俗稱的"臭頭"?

2) 除了口服藥, 還須要外擦藥, 或貼膏藥皮嗎?

3) 好了以後, 會反覆發作嗎?   

4) 為何會細菌感染應如何避免(復發)?

盼能撥冗解答我的疑問, 多謝多謝!!

A:毛囊炎多是由細菌(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感染,幼兒頭皮的毛囊炎常常是因為夏天的悶熱流汗,先引起汗疹而第2度的細菌感染造成的。有時醫生會用汗腺炎來形容此一疾病。
毛囊炎因為是細菌感染,而且深入真皮底部的毛囊,所以必須給口服抗生素的治療,尤其少數鏈球菌感染,若無適當治療,還會引起後遺症。(如腎功能不良或心瓣膜缺損等)
保持乾爽,維持乾淨,一般都可以避免復發,幼兒睡覺時較易流汗用條毛巾墊頭,天天換洗,三天永煮沸法消毒一次,可以降低細菌感染的機會。
外用藥或貼狗皮膏藥是沒什麼必要的。毛囊炎成熟時,稍微穿刺讓膿流出來就可以的。(這部份是要交給醫生來處理的)

           劉玄統醫師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