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流感預防針為什麼還會感冒?

   本來還好好端端的,突然頭痛厲害、寒顫、肌肉骨頭酸痛( 套句病人形容詞 骨頭快斷掉了 ),眼睛酸痛,全身倦怠無力,食慾差,頭暈或有高燒。那可要注意,是否得到來勢兇兇的『流行性感冒(流感)』而不是一般的感冒。流感典型的會高燒3 - 4天,初期咳嗽、鼻水症狀很輕,後期的呼吸道症狀較明顯,有些疲累感會持續2 - 3週。

   流感雖有
ABC亞型,但都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可是會引起俗稱『感冒』的症狀如鼻塞、打噴嚏、喉痛等,則有200多種病毒會引起…,而且發燒、頭痛、酸痛倦怠都比流感來的輕微或少見。當有人在抱怨打過(A型、B型流行性感冒疫苗)流感預防針仍然會有喉痛,鼻水的感冒現象,可能就把A型、B型流行性感冒疫苗,誤為尚未製造出來的感冒疫苗而期望過高。

    前一陣子腺病毒引起的「類流感」流行也有發燒、頭痛、酸痛倦怠,腸胃等比較輕微類似流感的症狀,打流感預防針對於類流感預防當然也是無效。

    日前醫學中心已經分離出A型流感病毒(H1N1北京型多於H3N2雪梨型),門診的病例也增多。醫生建議在這一段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間,應該室內保持通風,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多洗手並少挖摳鼻子。抵抗力差的幼兒、老人尤其容易被感染,也容易全家感染,合併症(肺炎,中耳炎)的機會大。施打A型、B型流行性感冒疫苗可以預防流感,但需要注射完10-15天才有效,所以應即早施打,並可使用Amatadine來防治。

     普通感冒與流行性感冒之比較

(摘自 FDAConsumer1996,10)

症狀 發燒 頭痛 全身酸痛 虛弱倦怠 精疲力竭 鼻塞 打噴嚏 喉嚨痛 胸悶,咳嗽
感冒 較少 較少 稍微 輕微 不會 多半會 多半會 多半會 輕微,乾咳
流感 高燒
3-4天
明顯 多半會 持續2週 頭幾 天會 偶爾 偶爾 偶爾 會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