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牙齒不該是發燒的原因

每顆乳牙之發育要兩三個月

   小兒的乳牙共有廿顆,上下左右各五顆,每顆從牙根到冒出牙齦,以至整顆長好,大約要三個月,廿顆全部長完,長達兩年。我們能看到的、正冒出的牙齒,其實只是整顆牙齒的三分之一而已,所謂「看到發牙」,已是長牙的最後一個階段,長牙的過程早進行很久了。長牙如會發燒,小孩在整整兩年中大概會「燒焦」了。

剛長牙齒時,恰是小兒生病第一個高峰期

   民間所以會有「長牙會發燒」之說法,其實是錯誤的經驗巧合。小兒生病有兩個高峰期,第一個是半歲至兩歲半間,第二個是剛入托兒所或幼稚園後,過了這兩個高峰期,隨著年齡就越來越少了。長牙齒多是從出生六個月大開始,一直到兩歲半全部長畢,此時恰好是小孩開始容易生病、也很會發燒的時候,因此每次發燒似乎都可見到有牙齒正在冒出來。其實如無發燒,也是可見到有牙齒正在長。

   醫界有人觀察到,有些小孩長牙齒時會比較吵。有人認為此時牙齦可能是有點發炎,因此體溫會「稍微」上升。但此理論並未得到公認,且不是每個小孩都會牙齦發炎,即使有,體溫的上升也構不上「發燒」。所以有發燒時還是要考慮其他疾病,不要與長牙齒聯想,否則可能會耽誤了病情。(王英明)

一線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