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  處理程序

◎ 切勿驚慌,越驚慌血流量加速,流鼻血越厲害。

  1. 如果是在太陽底下、或室外炎熱環境活動,突然流鼻血,應先扶患者到陰涼的地方或室內休息,切勿當場便急救起來。
  2. 休息時的姿勢不要平躺,如此使鼻血可能流到口中、吞進腹內,造成不舒服,若有血塊還可能堵塞呼吸道,而且看不到流出多少的血液,無法判斷情況的嚴重程度。
  3. 正確姿勢應採坐姿,最好背後有靠墊:以六十到九十度的角度,頭都微向前傾,以減低血管壓力。但患者血壓過低或昏迷不醒時,則宜採臥姿,墊高肩部,頭部後仰。
  4. 患者須維持呼吸道通暢,除去積聚在鼻咽部成口內的血塊者和分泌物,用口呼吸,頭側向流血的一邊,以免血水梗塞喉嚨。
  5. 用清潔棉花塞住流血的鼻孔,並以手指輕捏鼻翼,加壓止血,約五到十分鐘。
  6. 以濕或冰毛巾冷敷桌子兩側、或眼睛下方的臉頰處,加速出血點止血。
  7. 不要用力擤鼻子,以免反而導致大出血。如果上述步驟都已妥善操作,仍無法停止出血,則必須送醫治療,切勿延誤。

◎ 流鼻血不止,應找耳鼻喉科醫師處理

    在醫院的鼻出血處理,通常是先找到出血點,再以硝酸銀或窗灼器燒灼止血。成人多半可在無麻醉下治療,小孩則因容易焦燥不安,必須麻醉才能施術。

    如果找不到出血點、或以燒灼方式仍無法停止出血,則必須做鼻填塞,也就是以凡士林棉條慢慢將鼻腔塞滿,對整個鼻腔加壓止血。通常鼻填塞須維持一到三天,甚至可能要住院治療,限制病患活動,觀察其生命徵象和出血情形。若仍無效,就須考慮開刀結紮血管止血,但較少患者達此嚴重程度。

    鼻出血控制後,患者也應注意休養,最重要的是勿掏挖鼻子,和用力擤鼻涕,同時暫時避免過熱飲食,宜食清涼、流質.、無刺激性食物,並且留心口腔清潔,以免感染;環境過於乾燥時,應補充鼻腔水份,避免黏膜再度充血復發。

    此外,患有鼻部腫瘤,無論其腫瘤位於鼻咽部、鼻竇、鼻中膈或兩側鼻壁,都可能引起出血。而急性鼻竇炎、鼻部感染等情況,也都是可能導致流鼻血的原因。

    至於全身性因素,則指全身性的疾病,非僅與身子相關。常見者有全身性的血管病變,像動脈性高血壓、血管硬化等疾患,由於血壓高、血管硬化,容易形成鼻腔血管的充血,且血管壁較脆弱,稍受擠壓便會出血,情況通常較嚴重,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而有血液病變患者,也可能常有鼻出血的困擾。像白血病下血友病、血小板減少的紫斑症、以及抗癌藥物引起的血小板症等,都會使病患容易出血、瘀血,其發生部位多遍及全身,而發生在鼻腔者便形成流鼻血。

    醫師指出,不同原因造成的流鼻血,嚴重程度也各異,處理方原因;尤其是孩童骨折、或鼻樑直接受撞擊,往往導致鼻內血管破裂:出血情況會特別嚴重。

    像天氣乾燥引起的鼻黏膜脆弱、導致出血,或抓、擤鼻子用力過猛造成的出血,多半不須特別治療,只要在陰涼的地方,安靜休息一會兒,血流便自動停止。

    然而,像外傷、骨折造成的流鼻血,情況多半較嚴重,不太可能自動停止,最好迅速就醫治療,以免失血過多、危及生命。而腫瘤、血管或血液病變造成的鼻出血,通常必須控制根本的病因,否則出血情況仍會反覆發生,不易斷根.。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具有遺傳性的習慣性身出血,多半是鼻部微血管較脆弱所引起,見血帶斷斷續續隨著鼻涕、鼻部分泌物流出,自己卻毫無所覺。臨床上便曾發現,這些人可能因長期流血,血色素低到僅及標準值六分之一,甚至鼻黏膜完全壞死,患者卻仍不自知。

    醫師提醒,流鼻血雖是小毛病,但若判斷或處理錯誤.,也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尤其是經常性的流鼻血、或出血量異常時,就要考慮是否為其他疾病的徵兆,及早檢查找出病因,徹底治療,否則小病也會變成大病,屆時須治療的不僅鼻子,恐是全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