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性鼻炎

 

    臨床上,有許多的藥物,因不當過度使用,或病人對藥物特別的敏感,造成病人鼻塞的鼻炎症狀,稱為藥物性鼻炎。

    例如阿斯匹靈、荷爾蒙製劑、一些抗高血壓藥物、治療偏頭痛及血管收縮性藥物、治療重症肌無力的乙醞鹼酯阻抗劑或支氣管擴張劑等藥物有可能會造成藥物性鼻炎(鼻塞),可請教醫生改藥或換方式治療。

口服劑型血管收縮劑

pseudoephedrinephenylpropranolamin,ephedrinesulfatephenylephedrine

抗高血壓藥物

resepine,methyldopa,guanethidine,bretyliumtosylateo

接受體遮斷劑

prazosin,phenoxybenzamine,phentolamine,indoraminbethanidine

其他口服藥物

aspirin,hydantoinparaaminosalicylicacid

鼻噴劑去充血劑

oxymetazolineHCIPhenylephedrine HCLxylometazoline HCL,ephedrineHCL,tramazoline HCL,naphazolineHCL

     門診常碰到的是病患因為擅自使用藥房自購的去充血劑鼻噴劑(擬交感神經劑)或長期口服去充血劑,因此造成鼻腔黏膜的可逆或不可逆的破壞、腫脹,逐漸產生反彈現象,使得鼻甲黏膜嚴重充血腫脹,也是一種藥物性鼻炎。

   在鼻噴劑當中並不是通通會造成藥物性鼻炎,一般的鼻噴劑有cromolyn(Intal)、類固醇製劑、去充血劑三種。

    第一個是抑制肥大細胞釋放過敏因子的噴劑,用於過敏性鼻炎的預防,

   類固醇局部鼻噴劑至今已有廿多年歷史,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效果顯著,對全身作用非常低,為大多數醫師治療過敏性鼻炎之首選噴劑。

   但去充血劑是會造成鼻甲黏膜之收縮,治鼻塞效果顯著,但卻是唯一會造成藥物性鼻炎的罪魁禍首,應請教醫生慎重使用,如需使用,儘量不要超過一週。

   鼻塞原因很多,讓醫生瞭解自己有無服用藥物或使用鼻噴劑的病史,可幫助找出病因和理想治療保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