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   流鼻血病人多



   入冬以來,大半時候天氣既乾又冷,鼻內血管破裂而鼻血直流的病患遽增,各年齡層都有,但以罹患高血壓等慢性病的老人居多,醫師呼籲有血管病變的老病號,應隨時留意血壓變化。

    鼻腔是負責調節吸入空氣溫度及濕度的重要器官,血管密布,除了前後篩動脈、蝶顎血管及上層血管的大型血管外,還包括其他密如蜘蛛網的微血管。

    一旦天氣乾冷,鼻黏膜下腔腺體、血竇萎縮老化;鼻腔由潮濕轉為乾燥,外來雜物就易沈積其中形成鼻屎,而這些鼻屎又緊緊貼著鼻內血管網路,挖鼻屎時;一個不小心易把血管扯破,造成鼻內出血。

    因為流鼻血而送急診病例者,最近因氣溫下降而大幅增加。這些仰著頭、由家人陪同就醫的病患,醫護人員大都先捏住其兩側鼻翼,以加壓來減少鼻血流量,再冰敷額頭,使血管收縮而達止血目的。不少民眾誤為平躺可減少鼻血流量,醫生提醒,平躺後,血液可能倒流到氣管而嗆住,凝結的血塊更可能堵住氣道而導致生命危險,建議讓患者斜躺四、五十度即可

    不只是挖鼻孔,鼻內血管脆弱的老病號即使只要擤個鼻涕,也可能因為用力過猛,就讓血管破裂,讓人防不勝防,醫生建議常流鼻血的老人家,不妨把淋浴改為浸浴,讓水蒸氣充分浸潤鼻腔,既可打通鼻塞,也可減少鼻屎量此外,寒天出門戴上口罩,也可有效防止流鼻血。過敏鼻炎患者使用低劑量類固醇鼻噴劑或擦些凡士林也有助於減少鼻子癢,減少揉挖鼻子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