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弱視與斜視

  好多家長聽到自己的小孩有弱視都很緊張,而且有些眼科醫師,對弱視不了解,在跟病人解釋的時候,反而造成父母的恐慌,引起父母相互責怪,反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段。只要讓父母好好了解,早點治療,大部份是可以成功的。

一、 什麼是弱視?

弱視是大腦的視覺區,在發育過程中,沒有接觸到足夠的刺激,停止發育。因為它是發育的停滯,所以沒有辦法靠手術或藥物來治療。

二、弱視有什麼關係?

譬如有一小孩視力為0.2,患有弱視,則不論是否戴上眼鏡,視力都只有0.2,沒辦法像正常人,戴眼鏡後到達10。這種視力你如果不治療,則一輩子都是0.2,你不能開車,要上視障特殊課程,學校中學習上有障礙,出社會競爭力及機會也會降低。

三、弱視在我們社會嚴重嗎?

學齡兩幼童有4.37%患有弱視,到了一年級仍有2.5%,這比例算相當的高。

四、造成弱視的原因?

弱視是大腦發育的停滯,為什麼會停滯是因為大腦沒有接受足夠清晰的刺激,而造成這結果的原因如下﹕

  1. 屈光型弱視﹕因為是高度的遠視、近視或散光,看東西都矇矇的,大腦沒有收到青晰的訊息,所以沒辦法發青。這類病人占大多數。
  2. 斜視型弱視:有3%的小朋友有斜視,其中會造成弱視的,以內斜視占決大多數。(約96.4%)
  3. 不等視型弱視﹕雙眼視差太大,造成一眼不看,只用單眼。
  4. 遮斷型弱視﹕因為先天性疾病,側如白內障,或外傷造成視覺 應接受的刺致喪失治療的黃金時段。愈來會有愈多的小朋友有斜弱視的問題,儘早診斷,儘旱治療,可以減少這種人為的失明或低視力,也可以降低這個家庭及社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