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的成因與治療

  弱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率可達九成;
但若是過了九歲再治療,可能就事倍功半了!

    一個夏日午後的門診時間 裡,一位媽媽帶著剛考上大學的兒子來門診,她憂心的說:「他滿十八歲了,想去考駕照,在衛生所體檢時,戴著眼鏡檢查視力只有○•三、○•四,他說視力不合格,要我們重配一副眼鏡後再做一次體檢。醫生啊,○•三、○•四,到底是幾度?我兒子的近視是不是增加的太快了?」

    經過檢查,我們發現這位病人的問題比他們所想的還要嚴重,牠是一個弱視患者,而且已經成年,即使再重配個眼鏡也無法改善多少視力了。

面對這位媽媽的問題,首先我們耍澄清的是。所謂○•三或○•四並不能換算成眼鏡度數,而是利用視力檢查表檢驗受測者所能看到的符號大小的一種表示。一般而言,正常的眼球裸眼視力應有○.九以上,連不到這個標準,即表示眼睛的視力有問題。而視力模糊、看不清楚也不一定就是近視,有可能是遠視或散光,甚至是眼球結構異常所造成。

視神經發展障礙形成弱視

    人的視覺系統在出生之後仍在發育,前於五歲左右達到成熟。若在這段期間,視網膜沒有接受到清晰的影像刺激,視力發育將受阻停頓甚至退化。

    兩眼中只要有一眼的視力發育有障礙即可稱為弱視。在臨床上的檢查,眼球外觀一切正常,但即使以眼鏡配足度數去矯正其屈光的部份卻仍得不到一.○的正常視力。

一般而言,弱視的成因還可以分成四類:

1).斜視性弱視
指兩眼中有一眼的眼位偏移(脫窗),無法同時注視同一目標,長期下來只有固定使用一只好的眼睛,以致偏移的斜視眼未受刺激而成弱視。

2).不等視弱視

兩眼的度數差距太多,例如一眼的屈光正常,而另一眼卻高度近視、遠視或散光。此類患者常用度數淺的那眼看物,度數深的那眼即成弱視。

3).屈光異常性弱視

通常是雙眼都有高度遠視、近視或散光。這類原因所造成的弱視,如經早期診斷並做視力矯正,治療效果是最明顯的。

4).剝奪性弱視

即視軸被遮蓋,如眼臉下垂或先天性白內障等,這種原因所導致的弱視,通常須要手術治療。

    在所有的弱視成因中,要以斜視性弱視和不等視弱視最為常見,但近來,屈光異常性這種有家族遺傳的弱視也屢見不鮮。

罹患近視強過弱視

   當家中的寶貝被診斷為弱視時,許多家長的反應都是一定要配戴眼鏡嗎?人家說戴眼鏡度數會加深?每遇此類問題,身為眼科醫師的我們總要苦口婆心地解釋:是的, 如果孩子經過驗光,遠視在三、四百度以上、散光在二百五十度以上或有高度近視時,就要懷疑可能有弱視。這時,除了一定要配眼鏡而且要配足度數,強迫弱視眼去看清晰的影像,以刺激視神經的發向外,還要配合做弱視訓練此時眼鏡所扮演的角色就很重要,不是只有看黑板、看電視才戴,而是除了洗臉、睡覺外都要戴著看東西。

    至於戴眼鏡曾造成度數加深這個觀念也是錯誤的。近視是因做太多近距離的工作,例如看書、寫字、打電腦、電動玩具、練琴等,使得睫狀肌必須調節而導致度數加深。以前阿公阿婆的時代,照明設備雖然不好,但有青山綠水為伴, 眼睛常可看遠處做休息,罹患近視的機會當然少之又少。

    然而,弱視的孩子整天戴著眼鏡,強迫視神經發育,確實會加深近視的度數,但是兩害取其輕,不戴眼鏡就等於沒有矯正一個視力只有○.三的弱視孩子于,任其長大,孩子的視力永遠只有○.三,而經過矯治,把弱視的部份治癒,即使變成近視,只要戴眼鏡,視力即可達到一.○甚至一.二,當然後者的害處較小了。

    除了配戴眼鏡,如果是斜視性弱視或不等視弱視,就必須遮蓋正眼位及度數較淺的那只眼睛以強迫弱視眼看物以刺激其發育。

    根據衛生署的調查統計,台灣地區幼兒罹患斜弱視的比例約達百分之三,學齡前一百九十多名的幼兒中,約有五萬七千多人可能有斜弱視的問題。

    一旦發現是弱視就必須立即矯正一般而言,在九歲前視神經尚在發育階段段進行矯正,效果都不錯過了這個年齡,則可能事倍功半無法預期。至於如何發現弱視的問題呢?當孩子滿三歲,能夠分辨視力檢查表上C的缺口方向時,或者能夠聽懂指示配合醫師,就可以帶到眼科去檢查。

    目前正值開學時期,學校通常都會對每個班級做簡單的視力測量,並發出通知單要家長帶孩子去眼科進一步追蹤,這都是提醒家長注意孩子視力問題的時候。除此之外,弱視也有家族遺傳的傾向,家族中有人是弱視患者,做家長的更應該提高警覺,主動帶孩子去檢查。當孩子反應有看不清楚黑板的問題時,不要單純的想去配一副眼鏡就好。像前述那位病人,求學過程中發覺眼睛看不清楚,以為是近視,一到眼鏡公司配眼鏡,因此未及早發現弱視的問題,而錯失一最好的矯正時機。

    父母就是孩子最細心的護士,把握孩子發育期中的黃金時期,弱視的治療率可達九成,為人父母者可不能掉以輕心而讓孩子遺憾終身。

祐聖眼科診所/王兆騰醫師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