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 眼 圈 怎 麼 辦

 

    黑眼圈讓不少人很煩惱,有人擔心自己是不是身體有病。其實黑眼圈不是病,只能算是種「毛病」,大部分的黑眼圈都不需要治療,可靠護理技巧改善,嚴重的可以靠雷射美容手術修飾。

    台大醫院皮膚部臨床教授吳英俊說,除了癌症末期病人、重病垂死病人等,因全身血液循環不良,臉色蒼白顯現黑眼圈,是真的有病以外,其餘十分之九的黑眼圈都與疾病無關。一般人當睡眠不足、抽菸、心肺功能降低時,血中含氧量會下降,血液呈現暗藍色,而眼皮部位皮膚鬆薄、肌肉層薄,最容易顯現血管的顏色。

    此外,眼皮部位靜脈回流路徑需先繞到腦後,再傳達心臟,路途遙遠,致回流力量小;如果再加上當事人經常用力咳嗽、嘔吐、小孩哭鬧、便祕(如廁時用力)或有過敏性鼻炎經常用力擤鼻涕,都會使上腔靜脈壓力增加,回流更不好,眼眶看起來更黑。

    百分之八十黑眼圈的人是從下眼眶的內側先開始,再逐漸向外擴張,這種通常單純是血液循環不佳所引起,預防之道是多做「眼皮運動」,用力閉眼數秒,重複約廿次,或者以冷熱敷各五秒交替使用,就會看到黑色部份慢慢向內縮小。另外有百分之二十的人,走由於老化引起皮膚鬆弛及色素增加所導致,常見是整個不眼袋都黑黑的,有異位性體質者特別容易發生,建議使用一些A酸(醫師處方)、防皺霜、眼霜等,讓皮膚增加光澤與亮度,可改善外觀。

    熬夜是美容大敵,充足的睡眠可以減少皮膚粗糙及黑眼圈的發生,如果不能避免熬夜,則一定要靠多喝水來補救,大約每熬夜一小時就要補充五百西西的水份。單純的黑眼圈問題,他不建議手術治療,除非當事人合併有眼袋鬆垂問題,可以考慮做眼袋切除手術時順便去除一些靜脈,或以雷射方式切割,減少色素浮現,大致上有改善效果。

    中度者可利用雷射從表面照射除皺磨皮,使膠原蛋白重生,但約有三個月時間可能有血管增生、結痂等問題,看起來不美觀,且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人可能要再做美白處理,這種雷射治療每次約一萬元:較嚴重者建議做下眼袋切除。把多餘的皮膚拉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