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性疱疹

七成以上人口得過單純疱疹

秋冬好發疱疹口咽炎

一.單純性疱疹的種類:

單純性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
可分為2型,
第一型(HSV-I)

及第二型(HSV-II)二種,
第一型(HSV-I)常引起腰部以上感染,尤其眼及口腔部位的感染,

第二型(HSV-II)則常引起腰部以下感染,尤其生殖器感染,但因接觸部位的改變,譬如口交,有時第一型病毒被傳染到生殖器官上,而第二型病毒造成口腔疱疹,也時有所見。

 

二.單純性疱疹的臨床症狀:

  1. 口腔部症狀:
    口腔內大都屬於第一型(HSV-I)感染,可經由唾液,食具,或其他方式接觸傳染,而大部份的人在孩童時期可能就已被感染,如孩童的齦口炎,病人的嘴與齒齦長了疱疹囊,會感到疼痛,而後破裂ˋ潰瘍ˋ常發燒,但在幾天後就會痊癒。而且常常造成年輕人的是咽ˋ扁桃腺炎,會十分疼痛,還有它也會於成年人(小孩也會)的口腔外黏膜與皮膚交界處,產生一群囊泡,即唇疱疹,會感疼痛,但唇泡疹於病發後幾天就自然痊癒消失,但以後可能因某種誘因,如壓力大,焦慮,疲倦,甚至於某些女性在月經週期時,可能誘使它再度發作同樣的病狀。
  2. 性器官的症狀:
    主要由性接觸傳染,男性因感染而造成陰莖疼痛,女性則在陰唇或陰道產生泡疹病症,會引起疼痛的疱疹性女陰道炎,但子宮頸感染疱疹後,卻大部分不覺得會痛,不過發現女性的子宮頸癌與HSV-II有著密切的關係。
  3. 新生兒的全身性疱疹傳染:
    當懷孕婦女患有生殖道疱疹感染,則在生產過程中,經由產道生出的新生兒,可能因此感染,而當病毒感染散佈在新生兒的體內,引起很多器官的感染,就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孕婦得知患有此症時,建議應採用剖腹產,避免嬰兒受到感染。
  4. 眼睛的病症:
    感染後可造成角膜結膜炎及角膜炎,患者會畏光,若疱疹性角膜炎沒有很快治療好,則由於角膜的疤痕可能造成部份視力障礙或失明。
  5. 中樞神經系統感染:
    免疫機能有缺陷患者或使用免疫抑制劑患者較容易因單純性疱疹而導致腦膜炎,如唇泡疱病毒,若病毒進入血流內,再散佈至中樞神經系統,便可導致腦膜炎ˋ腦炎,但一般人則較少發生。

 

三.單純性疱疹的檢驗:

  1. 細胞組織培養:
    直接由患者的患處取得標本,然後接種於細胞培養的活細胞內培養,然後再依培養細胞的變化判斷,並以免疫螢光技術確認之。
  2. 血清抗體測定:
    由抽血測試血清中HSV-I及HSV-II的IgG和IgM,藉以判斷是否受到感染,當感染的初期或復發的早期時,其IgM抗體力價將上升,若是屬第一次初期感染則隨後IgG抗體也產生,而IgG抗體即使在外表病情痊癒時仍將保持存在,只是IgG抗體效價降低,但IgM抗體將消失,直到下次復發時,才會又出現IgM抗體。

 

四.單純性疱疹的治療:

唇疱疹或生殖道疱疹可考慮使用Zovirax(Acyclovir)治療(健保一般不幾付),而單純泡疹角膜炎可考慮使用iododeoxyuridine(IDV),IDV局部用於眼睛不具毒性,但若用於全身性治療,則有毒,因它會干擾細胞DNA的複製,單純性腦膜炎,可考慮使用adenine arabinoside(Ara-A)治療,其毒性比IDV為低。

五.單純性疱疹感染後的免疫:

因單純性疱疹的抗體對人類沒有完全控制病毒再度復發的作用,因而只要感染過一次,便有可能下一次再復發,但如果常保持身心愉快,並作息正常,則復發的機率將可下降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