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裡感冒的主角腺病毒

        郭明裕 醫師

腺  病  毒 專 集  

   在嬰兒呼吸道感染中,以呼吸融合病毒最多;而居於次角的首推腺病毒,常發生於每年的上半年。在內一、二月份的冬天三、四月春天至五、六月初夏皆可看到它的存在。十九世紀末葉醫師已知有EKC(流行性角膜結膜炎),而到了二十世紀初期又有一種PCF ( (咽結膜炎熱)但真正證實它的工作卻遲至一九五三年。它是一種70 ~ 75nm大小的DNA病毒,和輪狀病毒大小相差不多;但輪狀病毒是RNA病毒,醫學上認為DNA病毒複製率高。所以疾病常較嚴重或惡性。

   腺病毒目前已知至少有卅五種型。而在動物如狗、猴子、雞、牛也可發現。一般它在四°C可穩定生存七○天,四°C則十四天,卅六°C則七天,五十六°C則卅分鐘內被破壞,所以它活躍於每年的上半年,尤其春天。另外在實驗室中利用其DNA核酸(Guanine—Cytosine)含量比成三族群。型l、2、4、5、6 G-C含量比為五七% ~ 六一% 無惡性傾向。列為第一族,型3、7、8、11、14、16、2l G -C含量比為五○% ~ 五三%微惡性傾向,列為第二族,型12、18、31 G-C含量比為四八% ~,四九%高惡性傾向,這種結果在動物實驗中出現過,但人類仍少有發現。

   腺病毒,顧名思義。乃是因其對腺體、淋巴組織有強力感染力,一般潛伏期五~七天左右,容易侵犯六個月至五歲小孩,佔兒童呼吸道感染五~三○%。一般冬、春以呼吸道為多,春、初夏以合併結膜炎為多。大部份由飛沫傳染,少部份由糞便接觸感染。培養病毒主要由喉嚨、結膜、糞便三處。疾病的過程約五~七天。也有進入第二星期的。免疫學上在感染三天後可測到呼吸道有特異型IgA抗體形成,另外在鼻腔分泌物有特異型IgA和IgG抗體形成,而抗體在感染二~三星期後達到最高。然後在二 ~ 三個月後下降,抗體可持續一年至數年,同樣型病毒再感染的很少。

   臨床上呼吸道感染最多,例如普通感冒。一般都是發燒,咽炎為主,流鼻水、咽痛也有。另外咽炎最常發現有濃泡性。尤其是伴發在二歲以下的白色膿泡扁桃腺炎最典型,佔所有非鏈球菌扁桃炎的2/3。另外常伴有發燒、頭痛、喉痛,加上一部份有結膜炎。則可診斷為PCF(咽結膜炎熱)。有些病毒往下呼吸道侵犯。則可產生喉炎、氣管炎,而有Group(哮吼)的病例。在二歲以下小孩尤其更易小支氣管炎和病毒性肺炎。在這些病人發燒期,白血球增加。但以多形核白血球增加為主。而發燒後則轉為淋巴球為主。但大部份病人還是以自血球偏低現象為多,這意味腺病毒有抑制骨髓的正常反應。它所造成的小支氣管炎容易破壞小氣管壁,另外分泌物如痰也很濃,容易造成氣道阻塞,所以有阻塞性小支氣管炎(Obliterant bronchiolitis)或單側性肺擴張症候群(Unilateral hyperulencent lung symdrome)的特殊症狀,因 DNA 的腺病毒進入氣管或咽喉皆可造成淋巴、腺樣體肥厚,故可有厲害的咳嗽如百日咳樣。甚至可造成氣喘的形成。

   腺病毒引起的肺炎和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的不同是,病毒引起的常是兩側性。另外和黴漿菌引起的肺炎不同的是,病毒引起的常在二歲以下。而黴漿菌引起的常在秋天和五歲以上,稍作區別。總之引起呼吸道感染以第一型至第七型為最多。且日後形成慢性的氣管炎,肺氣腫亦不少,尤其免疫體差的病人、如早產兒。癌症病人或移植器官病人。

   在眼睛的部份可看到濾泡性的結膜炎。常是單側,會有流淚、燒灼感:結膜充血。耳前淋巴腫,大約十至廿天消失。另外在臨床上伴隨發燒、咽炎,尤其咽部有濾泡性的淋巴腫的咽炎則,可以被診斷為PCF(咽結膜炎熱)而其以第三第七型較常見。至於成人則可發生EKC(流行性角膜結膜炎)但以在接近夏天或游泳季節出游泳池傳染為主,以第八型較多。

  至於胃腸道,則以腹痛、嘔吐、發燒、頭痛、腹瀉的胃腸炎為主,但比輪狀病毒的咽吐:水瀉症狀輕。並常併呼吸道症狀,其常見亦以第三第十型為多,另外亦可引起腸系膜淋巴腺炎或盲腸炎等,如果腸套疊的病例增多時亦應想到腺病毒,尤以併有呼吸道感染小於二歲的嬰兒為最,因腺病毒容易侵犯迥腸上的淋巴組織,造成迴腸上腸蠕動障礙而形成大腸吃小腸的腸套疊

   在皮膚的症狀以出現疹子為主,常像麻疹或德國麻疹,筆看過二個類似病例。皆為結膜炎併有融合之紅疹,咽炎,但無發燒,沒有Koplik Spots。另外也有最後以玫瑰疹表現的,總之在春天小嬰兒出疹一定要和麻疹、德國麻疹、腸病毒疹鑑別,像去年夏天則出現大量類似德國麻疹的腸病毒疹,因腸病毒常在熱天且最常出現疹子等。故可資判別,而麻疹雖是春天最多,但一定高燒。併三C(結膜炎,咳嗽、流鼻水),德國麻疹也常是春天出現,但少有發燒,結膜炎,且疹子比較分散,看起來乾淨。且和麻疹皆由上往下出疹子。皆可作為判別。

  在泌尿系統可以看到一種不常見的急性出血性膀胱炎,最主要的症狀有:解尿困難、頻尿,和血尿,而此血尿常出現會帶血塊狀,表示血尿中有血小板的流失和凝血因子存在。故為新近失血,而失血地方在膀胱壁,和一般的腎絲球腎炎,因紅血球流失的血球不同。因其不會造成凝固血塊。有人培養出腺病毒11型可有此現象。但勿忘在使用Endoxan抗癌藥也會引起同樣急性出血性膀胱炎。另外也可以在尿中發現紅血球血尿的腎炎,故可和鏈球菌腎炎分別,因後者常發生三 ~ 五歲以後,並以秋天為多。

  其他在心臟方面可造成心肌炎、心包膜炎,但不多。在腦神經方面可造成無菌性腦膜炎。但也不如腸病毒多,另外關節炎、中耳炎。甲狀腺炎、有報告,但不大多。

   在治療上只藉症狀治療,如退燒藥的使用和化痰藥、鼻塞藥的予以減輕症狀痛苦,結膜炎少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至於預防上目前也只有第四、第七型活疫苗使用,但因型別太多,很難全面防治。

   總之,在
春天如果發現感冒增多時即須注意腺病毒的存在,尤其低於十五°C的天氣。特別在二歲以下的嬰兒發現有點狀的扁桃炎、結膜炎、發燒,或大一點小孩有濾泡性咽炎和不定型出疹,且類似麻疹或德國麻疹,加上輕微的腸炎或腸套疊、出血性膀胱炎等出現皆應察覺腺病毒的存在

  臨床上應防其造成厲害的呼吸道炎或慢性氣管炎,尤其第三、第七型的感染。在愈小的嬰兒可造成阻塞性小支氣管炎,應注意其危險性甚至死亡,在有肋骨凹陷、呼吸困難,有不安的症狀,應考慮呼吸治療。 甚至呼吸器、氣管內管的輔助加護治療。國外和國內皆有呼吸衰竭死亡的病例報告,應切記!有部份嬰兒猝死症也有此病毒的培養出現,因其容易在每年一至三月,一至三月大嬰兒,每天的清晨造成的。故春天的腺病毒,不可謂不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