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球菌  疫苗  該不該打

具多重抗藥性世界上最毒細菌之一
高危險群應施打疫苗

逾七成肺炎球菌出現抗藥性

老人、慢性病病童宜接種肺炎疫苗預防

    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六萬人因為感染肺炎球菌死亡,肺炎球菌引發肺炎或敗血症,是老人、幼兒及慢性病患的健康殺手,醫界建議,高危險群應施打疫苗,提高免疫力。

       根據研究,國內的肺炎球菌有五至七成對盤尼西林產生抗藥性,比例之高令人擔憂。台大醫院小兒科名譽教授李慶雲指出,肺炎球菌是世界上最毒的細菌之一,有九十多種血清型,不只會引發中耳炎、支氣管炎等疾病,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肺炎、膿胸、敗血症、腦膜炎和腹膜炎死亡。

     肺炎球菌的抗藥性如此高,醫界認為高危險群應以疫苗預防染病。李慶雲表示,肺炎球菌疫苗屬於短效性的疫苗,每二至五年就需重新接種,且對兩歲以下的幼兒不具保護力。

  美國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委員大衛費森博士指出,一份全球性的研究發現,肺炎球菌是老人的致命殺手,每十萬名老人中,就有五十人因為感染肺炎球菌導致嚴重疾病;但是,肺炎球菌的疫苗卻一直沒有被廣泛利用,連美國的老人接種率都不到五成。

     國內的研究顯示,肺炎球菌疫苗保護力相當高,可以達到九成左右,且副作用很小,大多數人會出現注射部位局部疼痛及腫脹,只有少數人會發高燒、出現類似感冒症狀、眩暈、疲倦、關節痛、皮膚發疹、肌肉酸痛、疼痛等。

        高危險群者,例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或是心臟病、慢性肺部阻塞、肝硬化、糖尿病、腦部曾受傷的患者、脾功能不全者、愛滋病、癌症患者及免疫力低下者,都應該尋求疫苗的保護,可以節省大筆的醫療費用,經濟效益很高。

     李慶雲說,肺炎球菌疫苗最佳的施打時機是冬天,和流感疫苗接種時程相似,不過只要五年打一次就可以,發燒、孕婦最好暫停施打。

     國內台大和長庚兩醫院與有些診所已經引進肺炎疫苗,需自費施打,一劑建議價格是新台幣一千兩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