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問答集

基礎篇

問:什麼是漢他病毒肺症候群(hantavirus pulmonary syndrome, HPS)

答: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是曾於美國北部與南部地區流行的呼吸道傳染病,它是由漢他病毒所引起,雖然致死率較高,但是很容易預防。 漢他病毒因為譯音的關係,經常被誤為是很少見的病毒,但是在美國,漢他病毒是普遍存在的,南部至少有一半已上的州發現漢他病毒,事實上,至少有三十州已經出現過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很少見,因為除非在特殊的情況下,否則並不容易被漢他病毒感染。一般而言罹患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反而會被視為是一種異常的偶發意外。就此點而言,遭受漢他病毒感染就像遭受電擊,它並不常發生,但是它可以避免,不過如果你了解它如何運作,它是很容易預防的。

問:什麼是漢他病毒?

答:漢他病毒是屬於與布尼亞病毒科(family Bunyaviridae)相關的核糖核酸病毒,由於它的特性,可能使它成為兩種急性傳染病的病原,一是漢他病毒肺症候群,一是漢他病毒出血熱伴隨腎症候群。前者流行於新大陸地區,後者則流行於東亞地區,但是就像其它病毒一樣,它們的分布主要受到自然宿主分布的影響。

問:誰是漢他病毒的宿主?

答:漢他病毒的自然宿主似乎是囓齒動物,因此囓齒動物被視為是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及漢他病毒出血熱伴隨腎症候群的傳染媒介。在美國漢他病毒主要寄生在糜鼠(deer mouse),它也曾出現在棉鼠(cotton rat)、沼澤米鼠(marsh rice rat)和白腳鼠(white-footed mouse)等其它囓齒動物宿主身上,所以其他帶原者也可能存在。 在台灣漢他病毒出血熱的宿主主要為溝鼠、屋頂鼠、鬼鼠、黃胸鼠、月鼠、小黃腹鼠、錢鼠等七種。

問:漢他病毒有那些不同的型?

答:有許多型的漢他病毒寄生於分布全球的囓齒動物身上,然而大多數的漢他病毒並不會引發人類的疾病。 在北美地區引發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最常見的漢他病毒型是未明病毒(Sin Nombre virus),又稱為四角病毒(Four Corners virus),是由鹿鼠所攜帶,其他曾在美國發現的漢他病毒形有New York-1 virus,Black Creek Canal virus和Bayou virus.

問:漢他病毒及漢他病毒肺症候群(HPS)的由來?

答:漢他病毒最早在亞洲韓戰時發現,當時是以腎症候群出血熱症狀診斷,但未分離出病毒,直至1976年才從韓國漢他河附近的野鼠身上分離出來,因此命名為漢他病毒。由於這個病毒是由其基因作分類,所以後來在亞洲、東歐及北歐的田鼠身上所分離出的病毒均稱為漢他病毒。 在1993年5月中旬,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科羅拉多州和猶他州出現一種不明疾病,一些原本健康強壯的年青人突然致病演變成急性呼吸窘迫症(unexplained adult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約有一半病人很快死亡。美國衛生單位及專家學者因此迅速展開調查與研究,並在6月3日證實這個疾病引起的抗體也是由另一新型漢他病毒株所產生。這個發現不僅幫助當地醫師快速診斷及治療該項疾病,也證實了漢他病毒的宿主是來自糜鼠。 而據當時美國流行病學家調查發現,漢他病毒之所以會散佈到美國,是因為1991-1992年發生聖嬰現象,造成氣候環境變遷,因此在溫暖的天氣及豐沛的雨量下,農作物產量充足,連帶老鼠的產量也大增,比起前一年足足增加十倍,因此導致疾病散佈快速。這個病毒型別後來被命名為Muerto Canyon Virus,也就是現在所稱的Sin Nombre Virus,其導致的疾病則稱為漢他病毒肺症候群。

問:漢他病毒肺症候群(HPS)是一種新疾病嗎?

答:不是。漢他病毒症候群不算是新的疾病,因為不管是Sin Nombre Virus還是其他新命名的漢他病毒株,已存在老鼠身上有數千年之久。因此有句諺語說「只要你收留老鼠在家中,它們就會取走呼吸」。 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是一種『秘密』疾病,發生率很低,但是症狀描述尚未很明確。目前尚未有大流行出現,只有1993年的一次流行剛好有幾個病例出現在同一區域。現在的檢驗技術已經可以用抗體測試方式檢查出病毒感染並給予治療。

問:發現疑似漢他病毒肺症候群(HPS)是否應報告衛生單位?

答:是。雖然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尚未正式列入我國38種應通報之法定傳染病,但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三條第一項第四款規定:「第四類傳染病:其他傳染病或新感染症,經中央主管機關認為有依本法施行防治之必要時,得適時指定之」。只要發現疑似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病人,應立即向當地衛生局、所或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通報,以防杜傳染病流行。

問:哪些國家曾發生過漢他病毒肺症候群(HPS)?

答:漢他病毒肺症候群主要發生在美洲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集中南美洲的阿根廷、巴西、智利、巴拉圭和烏拉圭,使得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成為泛美地區的一種由動物傳給人的重要疾病。

感染篇

問:漢他病毒是如何傳染的?

答:通常不會從老鼠直接接觸到漢他病毒,漢他病毒是藏在老鼠的唾液、尿液及糞便中,人類最常經由吸入被漢他病毒感染的微粒而感染到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是一個空氣傳播的傳染病。病毒藉由(特別是掃地或翻動地毯)受污染的微粒乾燥後飄散於空氣中,人們吸入這些微粒後,就可能會受到感染。其他可能會感染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的方法包括:(1)被帶有漢他病毒的老鼠咬到;(2)吃到或喝到被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帶原者接觸過的食物或飲水;(3)鼻子眼睛或是嘴巴接觸到沾有漢他病毒肺症候群之微粒(例如舔手)。蜱、蚤及其他會咬人的昆虫未被發現能將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由老鼠傳染到人身上,事實上,沒有其他動物(老鼠除外)直接與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傳染有關。但是,也有可能會經由家裡養的狗和貓而接觸到受感染的老鼠。一般相信人類並不能傳播漢他病毒肺症候群,但是在1996年阿根廷的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流行案例指出人和人間的傳染也有可能。人和人之間的傳染被視為傳播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最不可能的方法,尤其是美國。

問:那些情況會導致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感染?

答:漢他病毒肺症候群並不被視為一個高傳染性疾病,常常是經由長期暴露而感染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如果家中或是辦公室處所有找到老鼠,就有可能感染漢他病毒肺症候群。 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是最常經由吸入傳染,在密閉環境中就最容易受到感染。在一個小屋子,擁擠的空間或是穀倉中,如果有鼠跡的話,表示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感染的機會很高。危險性最高的環境是沒人或未被使用的建築物,比如廢棄物的扇子、木屋或是工具間。在這樣的空間中,特別是在寒冷的氣候時,老鼠可以活得很好。遍地的灰塵會增加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的感染。最常受到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感染的情況是在打掃骯髒的屋子,如果該屋子長久以來一直聚居帶有漢他病毒老鼠,打掃地板會使得帶有病毒的微粒漂散入空氣中而更容易被吸入人體。到有漢他病毒感染的地方去旅行不被視為一個危險因子。露營、健行及其他戶外活動並不會增加感染危險性。特別是有採取行動來減低與老鼠接觸的機會。

問: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是致命性的嗎?

答:絕對如此。未受到治療的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病人幾乎都會死亡。但是如果在病程尚未發展到急性呼吸道窘迫群(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前就能就醫治療的話,活命的機會就可以大大地增加。由於診斷、治療方法的改善,及醫界對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的認知大大地提昇,過去幾年來,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的死亡率已快速下降。

問: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感染有那些症狀?

答:先前症狀有可能在感染之後五天到三週之間出現。症狀幾乎包括發燒、疲倦及肌肉疼痛(通常在背部、肩膀及/或大腿)。其他早期的症狀包括頭痛、頭暈、畏寒及腹部不舒服(如嘔吐、反胃及/或腹瀉)。這些早期的症狀很難判別,因此常常被忽視。事實上,這些症狀常常被描述為「像感冒」,因為這些指出身體免疫系統在抵抗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或是其他疾病。大部分的人每年最少都會經歷過一次這些症狀,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幾乎從未在這時候被診斷出來。相反而言,出疹、喉嚨痛及耳朵痛並不是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典型的症狀,根據這些症狀可以排除漢他病毒感染,漢他病毒出血熱伴隨腎症候群會引起出血及嚴重的腎衰竭,但是漢他病毒肺症候群並不會。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可以判別是在晚期的症狀,通常在三到五天以後。這些症狀包括咳嗽及呼吸急促,也就是心肺階段(cardiopulmonary phase),此時因為肺部已積水,身體開始反應,從此病情的發展就非常的快速,呼吸急促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症通常在二十四小時內發生。呼吸會開始變得非常的費力及困難,在很多案例,病人若沒有呼吸輔助就無法呼吸,心跳也會慢下來。如果病人在此階段並沒有接受到醫療照顧,他們就非常有可能死亡。主要死因為肺中過多的蛋白性液體,漿液是由於微血管破裂而流到肺囊中,解剖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病人會發現到肺部嚴重地積水,是正常肺的二倍重,但是死因常常與休克及心衰竭有關,而非「溺水」,身體對灼傷的反應常常比灼傷本身造成的傷害更大。要是能渡過「心肺階段」,病人可以很快復原。有時病人治療之後仍會有腎臟的問題,比如過多的尿液(多尿),但通常很快就復原。在疾病病程中,要是肺部或肺血管系統受到傷害,病人也有可能在復原後,有輕微的呼吸困難出現。

問:如果懷疑有漢他病毒肺症候群(HPS)該如何處理?

答:立即就醫診治。大多數的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病人只要在症狀出現初期就醫診治,即可存活,否則會在數小時內快速惡化死亡。

問:如何治療漢他病毒肺症候群(HPS)?

答:目前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因此病人經懷疑為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時,醫師會先給予抗生素治療,一但確定為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即以積極性支持療法予以照護,同時輔以血壓計、體液及電解質監督器或呼吸器等特殊醫療看護。此外,抗病毒藥物例如Ribavirin及Bradycor亦可經由靜脈注射予以治療,但是效果並不是很好。

資料來源:譯自www.hantavirus.net

預防篇

問:如何預防漢他病毒肺症侯群?

答:最重要為避免接觸老鼠,居家環境老鼠的數目越多,漢他病毒肺症侯群發生的機率越高,因此當務之急應設法減少家中老鼠數目,設法自倉庫、天花板等各角落將老鼠逐出。

問:如何減少家中老鼠數目?

答:減少居家環境老鼠數量的原則:維持居家環境整潔。妥善儲放及處置食物(包括寵物食物)廚餘。修補紗窗、門,以水泥、鐵網堵住內、外牆破損處。房屋內外放置捕鼠夾、捕鼠籠。 立即清理居家及附近環境,清除玻璃、雜草、垃圾,必要時房屋周圍埋置地下15公分之金屬防鼠網。居家或附近30公尺周圍不要有可提高鼠類藏匿之材堆或廢棄物堆積。 引入貓等老鼠天敵。

 

問:可能藏匿老鼠的房子清理要領?

答:門窗全部打開使空氣流通。戴口罩、橡皮手套、護目鏡、防護衣鞋(雨衣、雨鞋可替代)。如果鄰近已有病例,口罩應為高效濾網型,且應密貼臉部方有保護作用。勿使用掃帚或吸塵器,因可能引起灰塵飛揚,增加病毒被吸入之機會。 應先以百分之十之漂白水或其他消毒液消毒可能受污染之地面再予清洗。 廢棄物以溼布擦拭消毒後丟棄,廢棄物移開後其原處應再消毒。 如有老鼠糞便或鼠屍,清除前應先噴灑消毒劑。廢棄物應置於雙層塑膠袋焚燒或掩埋,如有困難可與當地環保及衛生單位聯繫請求協助。清理完後脫手套前,先浸泡消毒,再脫除手套洗淨雙手,手套一併丟棄。如果你有問題,歡迎續向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連繫【電話080-024-582】。

問:到漢他病毒流行地區旅遊是否安全?

答:如果活動地區僅限於旅館、都市地區或野外露營,一般而言是安全的。但是如果進入很少住人的空屋或幫人清理後院,則需要提高警覺,避免感染。

資料來源:譯自www.hantavirus.net

資訊篇

問:目前國內有多少例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報告病例?其中死亡個案有幾例?

答:民國90年1月花蓮地區發現3例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病例,其中2名死亡。之後陸續接獲7例疑似病例報告,其中6例已排除,1例進一步檢驗中。

問:如果有關於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的問題,應到哪裡查詢?

答:可向當地衛生局、所查詢或撥080-024-582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聯繫。

問:是否有哪些資源可以幫助康復後之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患者?

答:國內目前並未有特定資源供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患者使用,但是已有多位醫師、學術單位投入該項研究,持續追蹤復原者的健康狀況。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患者自急性期迅速復原後,通常需要數週才能完全康復。因此如有任何不適或疑問,可洽詢原診療醫師。

資料來源 疾病管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