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白打新流感疫苗                     

  

  國光的新流感疫苗的試驗結果是抗體的陽轉率和效價達某程度的比率超過七成而已, 國光公司就認為成績表現是100分。真的那麼好嗎?

 

      流感疫苗跟其他疫苗的效果評估有些不同,雖然抗體的高低和保護力有相關,但其真正的效果需要進行臨床上證實可避免呼吸道疾病,避免併發症住院或死亡才可證實流感疫苗的效果,只靠抗體的報告是初步而已,目前成果也只是符合標準的低標(70%)罷了,接種後的效果仍有待觀察。

 

      以往台灣使用的流感疫苗對H1N1的抗體可達90%以上,但降低住院的效益有的研究僅15-20%,不過這幾年肺炎的死亡人數卻逐年升高,去年達8661人(每小時有1人死於肺炎),流感疫苗劑預防死亡的效益令人存疑。

 

     流感開始後一般再1-2個月就會結束流行,台灣目前新流感已進入社區流行不少人都已感染有的有出現症狀,有的症狀輕微甚至沒有,如加上接種後要幾週甚至一個月才會出現抗體(保護效果多大不一定),可能有不少人都已感染過了,才接種就白挨一針。

 

快篩以前是"亂"篩,現在是"濫"篩,流感快速篩檢(快篩)對流感的陽性率也依不同的流行病毒株有不同,陽性率僅10-70%,但門診出現不少病人一有發燒就要求「快篩」,結果是"陰性",這不是表示沒有得到新型H1N1,可能是假的陰性,是因為敏感度不夠才測不出來,由於輕症患者也不建議使用「克流感」治療,快篩的檢查過程也不舒服,因此並非一有發燒就需要做快篩。

 

老師因為疫情中心的嚴格停課標準「325」,對稍有呼吸道感染沒有發燒或單純性發燒的同學就要求要有快篩結果,讓醫師真的很難為,快篩是醫師在診斷時的臨床工具之ㄧ,診斷流感不是只靠「快篩」。連美國都沒有動不動就快篩,如果再這樣「濫篩」防疫的資源會大失血對防疫也沒有大的幫助。

 

流感的流行就是千變萬化,現在和以前沒有不一樣,政府不要訂定太嚴苛或神話的防疫措施,讓老師、學生、家長很為難,生病就讓醫師傷腦筋;停不停課給學校決定吧!

  

     From:莊凱全兒科醫師

 

 

   這是一場騙局 先用嚇  造成民眾恐慌 對政府施加壓力 政府就要購買大量藥物疫苗和防疫用品 此目地就是促進醫療業的發展


從個人在門診幾年的經驗 流感疫苗沒有明顯的減少呼吸道感染的效果


詢問不少年紀大的民眾 知道台灣幾十年來很少流感造成多大的傷亡 所以這些猜測或許純屬虛構   禽流感就是例子


台灣每年肺炎的死亡人數逐年攀升 去年已達八千多人 更見流感疫苗的效果 不如政府的宣導衛生習慣和生病看醫生 才是防範疾病的不二法門


現在台灣利用媒體來置入性行銷 又封殺不同意見 

 

利用媒體塑造疫苗不夠的假象 造成民眾搶  這是明顯的商業手法


流感疫苗的安全和efficacy and effectiveness 仍有待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