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炎


劇癢難耐?性定活頻繁、衛生習慣差者易罹患

    台北市立性病防治所分析近五年來門診資料發現,就診率最高的是因個人衛生習慣不好引發的包皮龜頭炎。

    包皮龜頭炎其實並不算是性病,充其量只是包皮及龜頭部位未充分保持乾淨,外來病菌潛藏導致發炎的症狀。

    導致包皮龜頭炎的主因有二:

其一是個人衛生習慣不佳,陰莖、陰囊及龜頭等部位未能徹底清潔,加上包皮過長,平時無法退縮到龜頭下方,長期藏汙納垢即易發炎。

其二則是未戴保險套而與白帶分泌較多女性發生性行為,或者即使戴保險套,卻因激烈摩擦或對保險套過敏,也易發生同樣情形。

    包皮龜頭炎大都發生在包皮過長的男性身上,且通常出現在第一次性行為之後。尤值得留意的是,只要出現過包皮龜頭炎,以後即易再發,叫人煩不勝煩。尤其在炎炎夏日裡,龜頭及包皮皺褶處易藏汙納垢而發炎,應加強做好個人清潔工作。

   包皮龜頭炎症狀以包皮、龜頭的紅疹、水腫居多,有人會因破皮產生膿性分泌物,也有人因局部不斷產生白色垢狀物,包皮劇癢難耐,不管怎麼清洗,那些垢狀物還是會重複出現。引起包皮龜頭炎的微生物有白色念珠球菌、陰道滴蟲、A屬鏈球菌、人類乳突瘤病毒及梅毒螺旋體等;此外,衣物不潔、天氣炎熱或流汗過多,也會導致同樣症狀。當然仍應由專業醫生鍵別診斷。

     一旦確定診斷為包皮龜頭炎,病患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每天將包皮翻開來。並以溫水徹底清洗乾淨,每次小便後,再以清水清洗,以免尿液殘留復發。如有破皮、甚至出現膿性分泌物,則應口服抗生素治療:要是所有方法的效果都不佳,不妨接受包皮切除手術,避免包皮再遭感染。

   90年性防所接獲近一千五百名包皮龜頭炎初診病患,年齡從十五歲至七十歲不等,其中二十至三十四歲年輕人佔多數,且年齡愈大,罹患率愈低,顯示此症和性生活的活躍度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