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猝死症秋冬病例多,死因成謎

仰睡可減少嬰兒猝死症

   

   小兒科醫師指出,寒冬是嬰兒猝死症好發季節-病因雖然不明,但懷疑和趴睡有關,感冒也可能是危險因素。家長若發現小孩呼吸停止,必須馬上做心肺復甦術。

  有關嬰兒猝死原因,醫界仍沒有找出具體答案,不過根據統計發現,秋冬季節和天氣變化大時發生的比例確實較高,而且多發生在夜間,即使家長發現後立刻送醫,可是往往到院急救前就己過世了。

   嬰兒猝死的原因到目前退找不出明確的答案。不過依觀察發現,秋冬,季節以及氣溫隻化較大時,發生的案例較多。至於被太厚或趴著睡是否與猝死有關。

  有些醫師認為睡覺時不小心被棉被悶住就可能致命,而趴著睡是否有關的問題。醫界仍有爭論,也有人認為像早產兒疾病或氣喘的嬰兒,猝死機率較大,不過在統計上這個族群引發其他病況的情形也較多,所以仍無法證明這些因素與猝死有直接關係。

  有些醫師認為趴著睡應該是危險因子。因為有些小嬰兒可能神經調控功能較差,趴睡鼻孔被塞住時,無法改用嘴巴呼吸,因而窒息致死,此外嬰兒不會翻身,也可能窒息。

  至於為何冬天好發嬰兒猝死症,因為冬天容易感冒,可能有嬰兒感冒鼻塞後,因為不會用嘴呼吸而窒息。而最近國內感冒大流行,可能是造成遣些嬰兒不幸死亡的原因。

  多數個案因家長發現得太慢,嬰兒已經全身冰冷或發黑,能夠及時發現搶救者約只有一成。由於嬰兒猝死症有家族聚集現象,醫生建議父母如果親戚曾經發生這類不幸時,應該更加提防,可以為嬰兒裝置呼吸監視器,以便在嬰兒呼吸停止時發出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