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腹瀉元凶 沙 門 氏 菌

                                               
王健人 醫師

  沙門氏桿菌會造成幼兒腸胃道疾病,是常見的致病菌,好發於每年的五月至七用炎熱季節。由於天氣潮溼酷熱,而給予沙門氏菌繁殖的最佳機會。其傳染途徑是經由糞口傳染、食用遭污染的水質或腐壞的牛奶、乳酪製品、肉類或海鮮等食物。

  在食用受沙門氏菌感染的食物後,約經六至七十二小時潛伏期、綑菌開始繁殖,大量經由小腸黏膜進入深部腸壁,經由血流循環而致全身症狀逐漸出現,包括發燒、噁心、倦怠、嘔吐、腹瀉,在幼童糞便中多可見有黏液狀、血絲便等,腹瀉嚴重時,往住造成脫水、電解質不平衡。

  常引起腸胃炎的沙門氏菌有兩千多種。症狀從輕微到嚴重產生併發症而死亡都有。由於受感染者本身若睡臨床症狀,常會變成帶原者而不自知,故往往污染了接觸的東西、食物而散播病原。所以,在夏日裡,對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冰品,應宜避免。

  民國八十四年夏天,曾有因遭受沙門氏菌感染的幼童。因腸黏穿孔導致糜爛,造成腹膜炎而緊急開刀。才挽救回生命。若發現幼兒有發燒、腹瀉合併血絲便。有腥臭墨綠黏液便時,應盡早送醫,家中若有成員罹患沙門氏菌腸胃炎,應予隔離,並注意排泄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