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解質液和運動飲料有何不同?
     腹瀉喝舒跑,為何越喝越拉?
       因為舒跑是運動飲料不是電解質液?


改善腹瀉嘔吐脫水,口服電解質液效果好

    口服電解質液的成份如鈉45鉀15、葡萄糖2.5的配方,很容易被腸胃吸收,可以迅速補充電解質和水份,改善輕度到中度脫水症狀。但對於嘔吐太劇烈、腹瀉十分厲害,或脫水情況嚴重可能會血壓下降休克時,不適合用口服方式,必須以打點滴來補充。

    近年來,口服電解質液已廣泛的使用於寶寶腹瀉的治療,可以適時的補充脫水,減少住院打點滴的機會,和打完點滴之後,水份及電解質的維持和補充:缺點的力面,當然就是較貴不好買,和有些口味挑剔的寶寶不愛喝。想想,如果把運動飲料的香味減少點、鹹味加一倍和甜味減少一半,就是口服電解質液的味道。

嬰幼兒使用的口服電解質液(如愛兒露、益兒壯),是鈉含量比較低的一般維持溶液,各種原因的腹瀉,只要腸道吸收鈉離子和葡萄糖的機轉末破壤,都能有效的補充水份和電解質、嬰幼兒的腹瀉,在急性期水瀉禁食的時候,常常會哭鬧不安,可使用口服電解質液做為牛奶的替代品,脫水嚴重,點滴補充超過百分之五以上的脫水,及早打點滴補充適當的水份和電解質,可減少腎臟的受損。尤其足對於太劇烈的嘔吐、十分厲害的腹瀉、或是脫水的悄況嚴重可能會血壓下降休克時,就不適合再用口服的方式來補充,必須馬上就醫打點滴,補充水份和電解質。

運動飲料流汗厲害可適時飲用,但不適合腹瀉厲害的治療

   夏天流汗厲苦,運動飲料(如:舒跑)的鹽份比例約與汗液相近,故能迅速補充流汗所失去鹽份和水份。但是運動飲料只含有較口服電解質液一半濃度的電解質含量,糖質滲透壓還是比較高,所以替代性有時在大小孩輕微腹瀉時可略稀釋後飲用。

    運動飲料的優點是容易購買,味道比較容易被生病的小朋友接受,缺點如寶寶腹瀉厲害必須禁食時,能提供的電解質的量不足(稀釋以後會更加的不足),和所含部份蔗糖的配方不如的萄萄糖容易利用,滲透壓也偏高,可能會腹瀉更厲害。如果只是要補充水份和一部份電解質的時候,運動飲料倒是比白開水和果汁來的好。

   碳酸飲料(汽水)在嬰兒腹瀉時,不能食用,除了電解質明顯偏低,糖質太高而且滲透壓也高,因此也不適合嬰兒飲用。大人的感冒偏方,如七喜汽水加鹽或沙士加鹽,對於感冒流汗補充水份和鹽份尚可,但是有腹瀉的時候,糖份濃度過高的蔗糖配方,滲透壓太高,反而使得腹瀉更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