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

常在門診看感冒時被醫生懷疑才被發現

  性早熟者骨骼年齡超前,雖後然一時長的比別人快,卻提早把以後要長的用掉了,超前越多、停得越快,長大反而矮人一截。

  女生在七歲半前乳房開始發育、男生在九歲前睪丸開始發育,即屬於『性早熟』,就需要就醫。

若女生在七歲半到十歲半間發育,男生在九到十一歲間發育,則只要追蹤即可。

  通常兒童的發育有幾個快速成長期,第一個是嬰兒期,第一年約可成長廿到廿四公分,第二年約十一公分,四到九歲每年約成長五、六公分,九歲以後到青春期則每年約成長四點五公分。按著第二個快速成長期為青春期:女生每年長六到十公分、男生每年長八到十二公分,在正常情況下,骨骼年齡和實際年齡應該相當,但每個人的發育都會受到遺傳基因的影響,而提早些或晚生,因此有些女生在國小五、六年級時已發育得很好,月經也來了,有些卻到國、高中時月經才來,不過這些都還算正常。

  在國小學童的發育調查的結果,台灣的女生平均約在十歲半時胸部開始發育,男生則在十二歲半時睪丸開始變大、顏色變深、皺摺變多。九成以後出現第二性徵,都是正常、可接受的。如果女生在七歲半前乳房開始發育、男生在九歲前睪丸開始發育,即屬於『性早熟』,需要就醫,若女生在七歲半到十歲半間發育,男生在九到十一歲間發育,則只要追蹤即可。

  女生的性早熟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是不明原因、體質性的,男生則有一半以上都是可以找到病因的,引起性早熟的病理原因包括腦部腫瘤、先天性水腦症、腦性麻痺、先天性腎上腺泌道症候群初期未好好治療(非常規的荷爾蒙分泌來源)、甲狀腺功能過低、腹部腫瘤。

  如果青春期期提早來臨,快速生長荷爾蒙的分泌會剌激骨骼成長而長期整個往前移,體內性高,而性早熟者骨骼年齡超前,雖後然一時長的比別人快,卻提早把以後要長的用掉了,超前越多、停得越快:因此青春期前長得太快,反而今人擔心。如果一個女孩子在七歲的時候來月經,大概九歲不會再長高了,因為通常月經來的時候骨骼年齡已達十二、三歲,女生在骨骼年齡十四歲時、男生十六歲時已達身高發育的百分之九十八,以後就幾乎不太再長了,因此性早熟可能會使身高反而變矮。

    女生胸部有硬塊(常被家長以為是腫瘤,左右發育不一定平均,有時單邊較大)、男生的陰莖變長、睪丸變大,就是第二性徵出現了。

  孩童提早出現第二性徵,家長有時候並不會注意到,許多是因為感冒就醫時,拉起衣服聽診時才被小兒科醫師發現到而轉診內分泌科檢查。如果孩子在四到九歲時每年長高七公分,就要注意有否出現第二性徵而高興,反到發現孩子不開始長高才緊張就診,就為時太晚了。

   如果是九歲以後才開始快速成長則家長不必擔心,可能是到了正常的青春期發育。

   只要提早的發現,性早熟的患者是可以避免比別人矮的,且越早治療效果越好,過早發育者其實不少,但只要與正規醫師密切配合,並非所有的患者都必須治療,經過追蹤評估,真正必須治療者約只佔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剛出生到二歲間也有不完全性早熟的患者,因此在出生到二歲間性早熟者,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不必治療的,二歲到七歲間性早熟者絕大多數都是要治療的,八、九歲發育的則約只有一部分要治療。

  由於性早熟並非都需要治療,有些家長十分緊張,不斷的給醫師施加壓力、要求先治療看看(未合嚴格條件,健保不幾付),造成藥物使用的濫用,也增加了不必要的治療,對孩童反而有反效果。

討論區

女8歲、男9歲 性早熟找兒科

太早吃轉骨方 11歲男童長鬍變聲

女14男16歲後 不宜施打 生長激素

 疑似暴露含鄰苯二甲酸塑化劑之兒童健康篩檢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