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後要斷「奶」(瓶)

   不少人以為牛奶很有營養,小孩要多喝奶,所以許多三、四歲的小朋友,仍每天抱著奶瓶喝四次奶。「牛奶對小兒是很有營養的食品」,這是指出生六個月內、無法餵母奶的嬰兒而言。在出生滿六個月後,無論是母奶或配方奶粉,其熱量與營養、蛋白質,對日漸發育的小兒,已開始不夠了。此時須要的是添加多元化固體食物,如米麥糊、蔬菜泥、肉泥、肝泥、果泥、蛋黃泥等,訓練咬嚼吞的動作,以作斷奶的準備,斷奶不是不喝奶,而是改變喝的方式及次數。

   出生六個月後,使用奶瓶餵奶的次數,可以減少到四次,九個月大後只要三次奶,週歲後就只要每日兩次即可,而奶水變成是補充食品,不再是主食。過了週歲,由於熱量與營養來源非常多,而且胃腸對各種構造成份的奶,都能吸收,所以喝什麼奶已不是那麼重要了,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熱量要靠固體食物為來源,而奶變成副食品。

   週歲後不但喝奶次數要減為兩次,並且要儘速練習以杯子(或吸管)來喝,不要再使用奶瓶,至少一歲半以後,就要把用奶瓶的「癮」完全戒掉,不再吸奶睡覺,以防止「奶瓶性蛀牙」及齒列或嘴型不正。另外,不要再喝那麼多次奶,才能有較多時間嘗試各種固體食物,才不致偏食,也避免因纖維質太少而造成便秘,同時由各種食品能得到均衡的營養讓孩子有更好的成長。喝太多奶,顯然是無必要的。(王英明)

一線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