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睡可減少嬰兒猝死症

王英明 醫師

嬰兒猝死症秋冬病例多,死因成謎

    天氣漸漸變涼了,有新生兒的家庭,要提防一種在寒天較可能發生的小兒疾病-------嬰兒猝死症。此病在近年已被醫界懷疑跟趴睡的方式有關聯,所以很多國家的小兒科及家庭醫師都向家長建議:要讓寶寶採仰睡姿勢,以減少嬰兒猝死症的發生。

   大約廿年前,西方國家的小孩多是趴睡的,醫師也認為如此會睡得較熟,頭型也較好看(不會變成阿扁),現在卻大力鼓吹仰睡,可說是很大的轉變。

 什麼是嬰兒猝死症?

    在先進國家,嬰兒猝死症是除先天性畸形及早產外,嬰兒的第三大死因(美國每年有3000例)。

   一個平常活潑健康的周歲內小兒,突然無預警死亡,經過詳細檢查,包括解剖、現場調查、過去病史回顧,都找不到合理解釋,可能要懷疑是否嬰兒猝死症作祟。此時必須先排除各種可能原因,包括病毒性心肌炎、腎上腺發育不全、突發且無法立即查覺的敗血症或肺炎、急性腦炎、先天性代謝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外來的窒息如棉被或嘔吐嗆到、事故傷害(意外或人為)。

    就定義而言,解剖上看不見有什麼特殊變化,顯微病理及法醫學包括放射線、毒物學上,也都正常,才可說是嬰兒猝死症。

    嬰兒猝死症的可能危險因素(但非直接原因)有:出生六個月內(特別是兩個月至四個月)、冬天、高緯度地區、社經地位低、早產兒、母親太年輕、雙胞胎、產婦懷孕時抽菸、嬰兒處於二手菸環境、趴睡、床墊太軟、將嬰兒包得「太熱」(或房間太暖)。許多嬰兒也被發現病發前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腸胃炎跡象。 

仰睡為何較安全呢?

    目前的理論認為,睡眠時如有其他因素而暫停呼吸、吸入過多二氧化碳,或血液中氧濃度太低,「呼吸中樞」會被刺激而自然反彈,立即又恢復呼吸,使生理作用正常。但易發生猝死症的嬰兒,可能是腦部自主神經的「呼吸中樞」有缺陷,而無法及時做出反應,最後停止呼吸而死。

    最能改善此種危險因素的具體方法,是讓嬰兒不要趴睡。與仰睡相較,趴睡會使嬰兒增加十至十倍之猝死症危險。側睡雖較趴睡安全些,但危險性仍比仰睡多二倍,主因是此姿勢不穩定,隨時會滾翻成趴睡。

   仰睡的好處是:使嬰兒再吸入(自己吐出的)二氧化碳之機會減少、氣道保護機制或心血管反射作用會比較良好、下巴較不會卡住氣道、能供給腦部血流的脊椎動脈較不會被壓迫到。另外因仰睡較易驚醒,在有缺氧或二氧化碳過多時,很快有反應,而能及時做生理上的修正。睡得太熟有時並不是一件好事。

   相反地,趴睡、特別是床墊太軟時,嬰兒吐出的二氧化碳,容易停留於臉部附近,由於二氧化碳又被吸回去,進入嬰兒的氧氣變少,結果導致缺氧、二氧化碳過多,加上自主神經的呼吸反應有缺陷,就引起猝死。趴睡會較仰睡更暖和。太暖則較不易驚醒,對缺氧的反應也就慢半拍。 

如何減少嬰兒猝死症之發生?

   除去了危險因素,只能降低猝死症比率,卻無法保證百分之百不發生。不過美國小兒科學會在1992年提出仰睡建議後,至1998年為止,嬰兒猝死症比率已從每千活產有一點二人降至零點七人,減少了40 % ,可見仰睡確實有幫助。

    此外,要避免太軟的床及毛毯、被褥、枕頭、填充玩具、搖籃邊槓,因為這些可能增加二氧化碳再被吸回去之機會。如要用毛毯就選薄的,而且要塞緊一點,以免蓋到頭部。不要用水床、沙發床。即使是短暫午休,也要仰睡,因為嬰兒猝死症在白天也會發生。室溫不宜太暖(攝氏廿一度左右最佳),不要為嬰兒穿太多衣服。

   嬰兒最好不要與成人同睡,以避免因各種因素如床太軟、被褥太多、枕頭太大而有危險。吃母乳可減低嬰兒猝死症,但原因不明。

   另外,母親懷孕時抽煙,或嬰兒暴露於二手菸環境,都因尼古丁使嬰兒身體對缺氧反應變遲鈍,而會增加嬰兒猝死症之危險。

 仰睡有壞處嗎?

   一項研究認為,仰睡不會增加嬰兒嗆到或把東西吸入氣道之機會。仰睡者比趴睡者雖有較高的尿布疹及脂漏性皮膚炎發生率,但兩者差別不很大。

   為避免頭型太扁,可以在嬰兒清醒時暫改趴姿,睡著了再轉過來。仰睡嬰兒將來在運動神經發展上,包括上半身肌肉之使用(如滾翻、爬行、抓起站立),可能較慢,但一歲後就無甚差別了。如有此顧慮,同樣也可在清醒時改為趴姿,以幫助上半身肌肉力量之發展。

    趴睡雖會比仰睡睡得較熟,但小孩已習慣了仰睡後,就不會睡不熟的困擾。而已常仰睡而不習慣趴睡者,如臨時改為趴睡(例如平時都仰睡,有一天送去保母家,而保母認為趴睡會睡得較熟),則發生嬰兒猝死症危險高達十九倍,因如前述,平常仰睡之嬰兒,上半身肌肉之使用會較慢,遇缺氧時更無力抬頭或轉頭。所以托嬰時,要小心交代照顧的人,不要讓嬰兒趴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