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嬰兒乳品哺育

                 莊凱全 醫師

   要選用嬰幼兒配方奶粉時,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配方奶粉,母親們究竟該如何為寶寶挑選適當的奶粉呢?

    現在很多媽媽生小孩之後,都不願小孩吃母奶,這實在是暴珍天物,有的媽媽寧可到處尋找什麼奶粉最好,卻不知道所有嬰幼兒的配方奶粉,都足為了模仿母乳,所以最好的嬰幼兒食品應是自己媽媽的乳汁。

    但若不得已要選用嬰幼兒配方奶份時,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配方奶粉,曰親們究竟該如何為寶寶挑選適當的奶粉呢?

   首先,談到嬰兒時期,也就足出生六個月內的寶寶,在奶粉的配方中蛋白質的代謝曾影響嬰兒的腎臟之故,而主要的營養成分還是由醣類及脂肪來補充。

    此階段須注意的足,因營養成分的調配,有一定的比例,故不可以在奶粉中任意添加其他食品。以免影響嬰兒的腎臟,反而造成發育不良的現象,甚或因蛋白質含量太高而引起體內代謝性的酸中毒。如果為了增加稠度,可在四個月前加果汁粉,四個月後加米粉,但都不能增加奶粉。

    一般而言,嬰兒出生後就吃高鐵的奶粉。以母奶而言,母奶的成分乃是隨著時間慢慢有些變化,像鐵質的含量就會越來越高。

   英國一名教授作了一個大型研究,對剛出生的寶寶餵食含鐵亮較高的奶粉。結果寶寶的腸胃並沒有出現任何不適。因此,寶寶出生三個月前後,都可餵食高鐵的配方奶粉,家長無須為了換奶粉而換奶粉,甚至以為三個月、六個月、一年都得換。

脫脂奶粉,寶寶不宜

   現在的嬰幼期配方奶粉都可以餵食到一、二歲。不過,針對出生六個月後的嬰兒,市面上則推出了一種較大嬰兒奶粉,事實上,與嬰幼兒奶粉的差異並不足很大,其主要是將蛋白質成分調高了,因為這時的嬰兒腎臟功能已較正常,可以代謝較多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小咳成長非常重要的營養,而在調高蛋白質的成分後,當然脂肪比例就會降低,所以如果寶寶在六個月大時因喝配方奶粉而變得較胖,這時就可以考慮改換較大嬰兒奶粉。不過,要提醒家長的是,脫脂奶粉是絕對不適合餵食一歲以下的寶寶。

何時可讓寶寶喝鮮奶、羊奶?

   寶寶一歲大時,因為腎臟功能已經與成人相似,所以幾乎所有的食物可以嘗試餵食了。

   不過須注意的是,此階段該觀察寶寶對食物是否有過敏現象,最好的方式是一樣一樣試,且每試一種食物的時間最好間隔四天至一星期,待確定寶寶對該食物不會過敏後,再試另一種,而不要剛開始就將所有副食品都混在一起餵食,以免過敏時查不出原因。寶寶食物過敏的症狀有腹脹、嘔吐、拉肚子、出無法吸收乳糖,故須服用沒有乳糖配方的奶粉。

    一般的止瀉奶粉去除乳慨。而代之以其他糖類的聚合體。如果嬰兒因良期腹瀉而長時間喝止瀉奶份會有何影響?根據研究發現,成長和發育並不會因此而受到影響,但就理論上言,它還是會干擾到一些鈣、錳、磷的吸收問題,且也無法促進乳酸桿菌的生長。不過,這只是理論。實際上在研究中並沒有發現此類不良影響。

   有些人可能會把止瀉奶粉和免敏奶粉混為一談,認為是一樣的。一般免敏奶份可分為二種:一種是去掉牛奶裡易使人體產生過敏的成份,像是乳類的球蛋白部份:一種則是把奶蛋白水解化的奶粉,如雀巢水解蛋白奶粉HA1、HA2,Alfare,哺力美,一般來說,此種奶粉是較好的。但有些免敏奶份不但去掉乳糖,連將容易引起過敏的蛋白部份也去掉,換成豆奶配方,此種奶粉實際上也就是一種醫瀉的奶粉。

   最近有只去掉乳糖,保留牛奶蛋白的醫瀉奶粉如優生優哺、新生代心美力。因此,現在奶粉的種類與功能就顯得非常複雜,常造成家長的誤解。

   如果嬰兒腹瀉超過二星期,就是屬於慢性腹瀉-此時最重要的就是營養的補充。若喝了止瀉奶粉情況仍不見改善的話,就可以換成更易吸收的奶份,此種奶粉因為已經作了一初步的水解、消化,故一般而言價格都非常貴,如Alfare、哺力美。

   嬰兒腹瀉時,可暫時停喝原先的奶粉而改換止瀉奶粉,且剛開始時耍泡淡一點,不過水量並無須減少,待寶寶腸胃功能恢復後,再慢慢添入原先的奶粉,之後便可調至正常。

  另有一種強調高營養的奶粉,不但營養相當平均且能量高,這是提供食慾不好的寶寶或針對體型過於瘦小的嬰兒喝的,市面上有幼兒樂、學兒樂、小安素等都是這一類的奶粉。

   有一重要的觀念是,營養的提供不只是高蛋白,有些家長誤將高蛋白誤認為就是高營養,這是不正確的,高蛋白是適合成長階段的幼兒.而高營養的奶粉則是均衡的增加所有的營養成份,使嬰兒的成長情況更好:不過要注意,在寶寶一歲之後才可以加入此種奶粉,一歲以內就只能加高糖類的添加物。

營養吸收不好不妨少量多餐

   通常需要用高營養奶粉補充營養的寶寶,吸收能力相對就不好。不會一次就吸收很多,建議家長們一次泡多一點,放在冰箱裡,讓寶寶隨時隨地當水喝,在少量多餐的情況下,增加其吸收量,此種方法在臨床上的效果可說是相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