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高山症之處理

    急性高山症之症狀可能非常輕微或非常嚴重。治療方法需視疾病嚴重度而定,有時受制於環境因素,最可靠的治療方法就是下降(descent)高度,但對於一些多山的地勢則可能不適用。

    輕度的病例,只需休息、少量多餐、避免酒精製品,頭痛時服用acetaminophen(普拿疼)即可。避免以鎮靜劑改善睡眠品質,因為鎮靜劑可能抑制夜間換氣。

    治療急性高山症最成功的方法就是下降高度,對於重度病例尤需如此,通常下降300公尺左右,症狀就明顯地改善。但有時一些最嚴重的病例發生在人跡罕至處或於晚間,此時冒然撤離亦非常危險,如果無法下降高度,可給予氧氣,由於氧氣太累贅以致不能廣泛地用於預防或治療急性高山症。目前對於氧氣療法並沒有適當的臨床研究證實其效果。經驗證實氧氣不一定能迅速地改善急性高山症。

    以前也用dexamethasoneacetazolamide來治療急性高山症,許多醫學報告,dexamethasone可有效地治療重度高山症和腦水腫患者,一個在4559公尺以安慰劑作為對照組的研究,顯示dexamethasone可顯著地減少中度至重度急性高山症之症狀,開始時給予8毫克dexamethasone,然後每6小時口服給予4毫克,acetazolamide可能需用到1.5毫克才能有效地治療高山症,accetazolamidedexamethasone合用可有效預防或治療高山症,但對此方面,目前尚未積極地研究。

    首先需明瞭個體對高山症有顯著的差異。每位登山者最好在良好體能狀態下從事登山,避免飲用酒精製品,保持合理目標,以及利用分段方法(staging)攀登,開始時需避免劇烈的體力活動,有急性高山症病史者應分段或緩慢地上爬,且應服用預防性的acetazolamide;無急性高山症病史者或從來末登高者不一定需要接受預防性藥物,但可能於短時間內快速上昇者則需考慮服用預防性藥物。

    雖然dexamethasone封預防急性高山症比acetazolamide效用好,但因其具有潛在嚴重之副作用,因此不能常規地給予。在一些緊急或特殊情況下,嘗如救難或軍事行動時,尤其需在非常高之高度進行時,則可給予預防性dexamethasone,一旦中度或重度高山症出現時,可服用dexamethasoneacetazolamide,同時下降高度。急性高山症患者絕不可於服用藥物後再繼續攀高。

    急性高山症之治療受下列因素影響極大,如高度、預期的體力消耗量、上昇速度及高山症病史,同時本建議只適用於健康人,對於老煙槍、心肺疾病、貧血、其他慢性或急性內科疾病者,除非在必要情況下才可登高山,但仍需極端小心。

(本文譯自JohnsonTS,Rock PB: 
  Currentconcept
Acute moutainsickness .NewEngJMedl988;319:841-845.)

下表為急性高山症之預防及治療之方法。

   高山症之治療

基本的

下降高度(當急性高山症之嚴重度增加時,其重要性愈亦重要)


次要的

1.輕度病例

 1)休息

 2)Acetaminophenibuprofen

 3)Acetazolamide*

2.中度病例

  1)休息

  2)Dexamethasone:6小時口服4毫克,連續13天,
     然後
5天內減量完畢

  3)Acetazolamide

3.重度病例

 1)氧氣

 2)Dexamethasone:開始時給予8毫克,
    然後每
6小時口服或肌肉給于4毫克

 3)Acetazolamide預防

  高山症之預防

  1. 分段(staging)攀登:在中間高度(2O0OR)停留25

  2. 慢速上爬:超過3000公尺後,每天只可上爬300公尺

  3. Acetazolamide:8小時服用250毫克,登山前2當天起並到達較高高度後連續服用5天。

  4. Dexamethasone:6小時服用2--4毫克,從登山當天起連續服用,直到到達較高高度後3天,然後5大內逐漸減量。

           一線醫生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