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時,可以吃什麼?

                                                                  王英明  醫師

        每年夏天,都可發現不少沙門菌腸炎的小兒病例。此種腸炎雖由細菌造成,但多數病人仍不須接受抗生素治療。因為即使用了也很難殺死細菌,有時不但不能縮短病程,反而可能使細菌的排泄時間延長,增加帶菌時間,況且,細菌培養有了結果,腹瀉也多半痊癒了。

       細菌性腸炎之主要變化是在大腸,由於大腸並非分泌乳糖酵素之主要部位,所以確定是沙門菌感染,病兒並不至於發生乳糖酵素缺乏問題,也就是說不必立即更換平常喝的奶粉。只要把奶水暫時沖淡一點,減少腸道的滲透壓,讓水分不致流失過多。另外,多注意水分及電解質平衡,幾天內大多可自然恢復。

        由病毒造成的腸炎,往往在入冬後流行。發作部位主要在小腸,小腸是分泌乳糖酵素的地方,因此在流行期,且確定為病毒性腸炎時,病兒可以立即改吃不含乳糖的配方奶粉,如此腸道痊癒可能會較快些。

        對年齡稍大,已不須以奶為主食的小兒,可以暫停喝奶兩三天。另一方面飲食以清淡為主,少吃油膩、大甜的食物或飲料。因為含油較多的食物,通常會使腸孺動增加,人甜的食品也容易增加腹瀉次數。

       幼兒在禁食過久或只喝米湯後,長期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在初期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後,較大的痛兒可能吃稀飯、麥粉,佐以不油膩的素菜,另外也可配點比較沒有油的瘦肉、肉鬆、魚肉或蛋,作為蛋白質來源。

        水果可以照吃,但不要選太甜的。習慣上國人常會選芭樂、蘋果,其賈香蕉(含有某種可收斂止瀉成份)也可以。

       無論喝水或飲食,最好多量少餐,亦即每次吃飽一點,因為比較不餓,隔久一些再吃下一餐。因為每次吃東西都可能刺激腸蠕動而導致腹瀉,因此減少吃的次數,也可能減少腹瀉的次數。                               

       無法分辨是細菌或病毒性腸炎,則不必急著換奶粉,在三、五天後如一直沒改善,則可考慮改吃腹瀉特殊配方奶粉。

        另外,很多父母只要幼兒一拉肚子,就給小孩喝運動飲料。事實上嚴重腸炎時,並不能光靠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因為對腸炎小兒而言,運動飲料中的電解質並不夠,有時反而因糖分高,使腹瀉更加劇。最好是在醫師指導下,服用醫療用之合格電解質口服液。當然,輕微腹瀉,喝點運動飲料,並無大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