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吐、腸胃炎、發燒與運動飲料

                王英明 醫師

    最近門診除了流感病例仍不少之外。嘔吐的病人也相當常見。嘔吐令人非常難過,開始可能先頭暈、流冷汗、腹痛、肚脹,然後一股酸酸帶異味的液體穢物突然從口腔噴出,無法控制,全身肌肉緊繃震動.一直要吐到臉色發自,甚至虛脫無力、嘔不出東西為止。不過有時吐完反而會舒服一點。

    此種嘔吐有一大部分可能是因病毒性胃腸炎所造成,此時在吐完後按著會拉肚子,有的甚至發燒。也有些人接連兩三天都光是嘔吐而已,醫學上有謂之「冬季嘔吐」,部分流感病人可能也會有類似腸胃炎的症狀,而發燒小朋友右嘔吐足很常見的。但依照定義,高燒三天左右、咽痛、咳嗽很明顯才是流感的主要變化,因此以腸胃道症狀為主且發燒咳嗽都闕如的病人,還是診斷為急性腸胃炎較合理。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就不贊成有「腸胃型流感」這種病或診斷。

    一般人碰到家人嘔吐,往往很慌張,除了拍病人的背希望讓他舒服一點外,可能會趕快倒一些水、運動飲料讓病人漱口或喝下去,來補充流失的水分,甚至餵點食物,怕吐光了太餓會難過。此種處理反而造成病人第二、三波的嘔吐,結果體內水分流失更多,病人更加痛苦。其實嘔吐大部分是生病時一種暫時的反應,吐光了就會停。因此一有了嘔吐,最好四到六小時內什麼東西都不要吃,包括開水或藥物。這段時間如口渴難過,可以含點小冰塊在嘴裡,慢慢溶解以解渴。止吐藥千萬要小心使用。因為不一定有效,有時對止吐藥過敏的話,可能會產生一種「錐體外路症候群」而口齒不清、眼睛一直往一邊斜吊看人,雖沒什麼立即危險性,但是相當嚇人。

    近來許多家長都知道,小孩拉肚子可以讓他喝運動飲料,以補充流失的水分及電解質。事實上醫學界也是這數十年才慢慢了解,一般消炎藥、止瀉藥、收斂劑、整腸劑,對多數腹瀉很少有真正的治療效果,只要注意電解質及水分平衡,加上飲食的調整,腸炎多半自然而癒。世界衛生組織曾往非洲治療霍亂時,發展出一種以葡萄糖(2%濃度或每千毫升有110摩爾單位)加上鈉、鉀、氯、重碳酸鹽(每千毫升各含90、20、80、30單位)組成的口服補充液可讓大量水瀉病人獲得類似打點滴的補充效果。此口服液經改良,降低鈉氯濃度為45及35單位,成為適用小兒腸炎的補充液在美加超市很容易就買得到,很多媽媽都知道,小孩腹瀉就先禁食並飲用口服補充液不急著看醫師。

        在台灣,醫療用電解質的販賣尚不普遍,有人想到近十多年才廣用的運動飲料,亦含有糖分及電解質,是不是可作為腹瀉時的口服液代用品,因此開始有醫師建議家長買便宜又方便的運動飲料,給拉肚子的小朋友飲用,越來越普遍的結果,連一些發燒、呼吸道感染病人也互相口授喝運動飲料,病才好得快。.

        奇怪的是,國外除非是運動員,一般人並不喝運動飲料,超市地很少販賣,在台灣卻漸成治病的「處方」之一。不過急性腸炎時,並非人人適用運動飲料,它的葡萄糖濃度高(大多高於5甚至10%以上),可能使受損的腸膜經由滲透壓將水分從體內拉出來,造成腹瀉更厲害,而運動飲料所含的電解質濃度太低(鈉大多低於30單位,鉀低於10單位),對迫切需要校正電解質濃度的病人.,顯然緩不濟急,有人還沖淡後再喝。那就更無意義了。因此腹瀉嚴重病人,還是考慮喝醫療用口服液較適當。腹瀉輕微者當然喝些無妨,但不喝身體也會自我調整,如前所述,嘔吐時更不要喝以免吐得更厲害。

        發燒、呼吸道感染病人,並未有電解質流失或不平衡,因此毋須飲用運動飲料,它對退燒地無任何幫助。如胃口不佳則任何冷熱飲料或牛奶果汁汽水都可飲用,過分濫用運動飲料說不定造成體內長期堆積過分鹽分,也可能種下日後高血壓的潛在原因,還是小心為宜。

一 作者亦為小兒科專科醫師、王英明內兒科診所院長 一

同文已刊載過聯合報(88/2/09)健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