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修訂最新的血壓標準,收縮壓與舒張壓在12080之間才算正常

      衛生署修訂最新的血壓標準比過去更加嚴格,收縮壓與舒張壓在12080之間才算正常,其中還把收縮壓120130的列為高危險群,標準變嚴格後,衛生署估計,現在高血壓危險群可能會有5600萬人!

   高血壓防治需要更早一點!根據國民健康局新修訂的「高血壓防手冊」,增列了高血壓前期定義,只要收縮壓  120至  139mmHg、舒張壓  80至  89  mmHg的民眾,就算是高血壓危險群,雖然不用服藥,但要開始著手預防。


 過去民眾總認為血壓是超過  140/90以上,才算是高血壓,這次修訂血壓標準最大變動,就是在正常血壓及第一、二期高血壓前,增列高血壓前期,此時血壓已算異常,需要靠健康促進如良好生活型態、飲食習慣以及戒菸、多運動來降低風險。


 國民健康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長徐瑞祥指出,過去高血壓主要分為第一、二期,第一期是指收縮壓  140至  159、舒張壓  90至  99,第二期為收縮壓  160以上、舒張壓  100以上,第一期病人需要服用藥物,第二期病人則要用  2種以上降血壓藥才能控制血壓。


 徐瑞祥說,這次在一、二期前增列高血壓前期的最大目的,就是希望醫師在遇到這類病患時,就要開始衛教病人,告訴這些高血壓的危險群,僅管還不用吃降血壓藥物,但要有危機意識,從生活中開始調整,才能預防高血壓。

     台灣人什麼藥吃掉最多,答案是心血管疾病用藥,達全部用藥量的五分之一,費用高達193億,也顯見心血管疾病病患之多。現在國民健康局新修訂一個更嚴格的血壓標準,預計高危險群還會暴增。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如果血壓量起來,收縮壓介於120到139,舒張壓在80到89,這個所謂高血壓前期的標準,如果不去注意他,發生高血壓的機率是2倍高。」


     血壓高不一定要吃藥,如果你的收縮壓在120到139,試試看減重10公斤,你的血壓可以降低5到20毫米汞柱;另外多吃蔬菜水果,每天鈉鹽的攝取低於6公克,以及快步行走30分鐘,每週至少3次以上,都是很好的方法,甚至適度的喝酒也可以。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高血壓的病人如果要喝酒,不能戒酒的話,每天紅酒最多不能超過300c.c.。」


  預防高血壓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檢查,尤其現在天氣漸漸變冷,民眾更應該小心提防。


 第一版的高血壓標準制訂於民國  85年,國健局年初時才委託台灣內科醫學會修編第二版的高血壓防治手冊時,他們也參考美國  2003年防治標準,制訂出最新版的「高血壓防治手冊-高血壓偵測檢測與治療流程指引」。


 目前國健局印製  800本高血壓防治手冊送至醫院及衛生局、所,台灣內科醫學會也自費印製一千多本送給醫師會員,希望醫師未來可以依此標準來對病人衛教,及早在高血壓前期就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