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症新標準

美國醫學界公布了膽固醇值的最新標準估計
必須服藥以降低膽固醇的人口會增加兩倍以上


    大部份人不知道自己的血脂肪有多高嗎?恐怕從來沒有檢查過,或即使檢查過,也不知它代表什麼。

專家建議,二十歲以上成人最好至少每五年要抽血測量一次,項目包括
總膽固醇、               
三酸甘油脂、         
高密度脂蛋白
HDL
低密度脂蛋白
LDL
等。
這些血脂肪指數和心臟病發生率有很大的關係。

     最近美國醫學界公布了膽固醇值的最新標準,由於其值較上次公布(八年前)更低,估計必須服藥以降低膽固醇的人口會增加兩倍以上。

根據這個新標準,
總膽固醇值最好維持在
200mg/dl以下,超過240即為過高。
LDL的理想是100以下,超過190
即應考慮以藥物治療。

    總膽固醇值愈高,意味著積存在血管壁的脂肪愈厚。HDL也就是所謂的「好膽固醇」,被認為有保護心臟的作用,其值愈高愈好,40以下過低,60以上較佳。

     三酸甘油脂在血液中負責運送脂肪,最近也發現它和心臟病有關。當此值在150l99之間時,應設法控制體重和運動,若再高,則必須以藥物降低。


     如果有高血壓、抽菸、糖尿病或心臟病家族史的話,就屬於高危險群,更須嚴格控制血脂肪。

    部分降血脂藥物的專利將在今年底到期,一般認為,由於藥價降低,保險支付的限制放寬後,將會使服用人口大增。

    目前台灣的健保規定,服用降血脂藥物的人必須每三個月抽血測量一次,若其值降至安全範圍(過去的標準)內,即必須停藥。但許多人一停藥後,此值立即上升,結果吃吃停停的,不但造成服用者困擾,抽血費用也是醫療資源的浪費。

    高脂血症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