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手冊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1.糖尿病是什麼?

糖尿病是因為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引起醣類、脂肪及蛋白質等營養物的代謝異常。臨床上以血糖上昇為主要表現。

2.誰容易得糖尿病?

3.糖尿病的分類:

4.糖尿病的症狀:

糖尿病最明顯的症狀為以下三多:

所以通稱"三多"症。

其他症狀還有:

有以上症狀不一定是糖尿病,但看看醫生是必須的。

5,糖尿病的診斷

如果有下列3種情形之一,即可診斷為糖尿病:

  1. 至少兩次空腹血漿糖濃度等於或高於 14Omg/dl。
  2. 有高血糖症狀時,如果隨機血漿糖濃度等於或高於2OOmg/dl。
  3. 口服葡萄糖耐性試驗異常。

6.糖尿病的病因

  1. 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由於先天上的體質,受到病毒或化學藥物等的作用後,經由自體免疫機轉破壞胰臟內製造胰島素的細胞。
  2. 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由於先天上的原因,製造胰島素的細胞逐漸消失。肥胖的病人食量大,對於胰島素的需求增加,會加速這些細胞的衰竭。

7.糖尿病的併發症

糖尿病如果末經控制或控制不好,在短期內或長時間內都可能發生不良的併發症。

急性:

    糖尿病昏迷:血糖過高(如酮酸中毒、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昏迷),或血糖過低(低血糖症),皆能使人陷於昏迷狀態。

  1. 易受細菌感染:而生肺炎、尿道炎、結核病、菌血症和皮膚經常化膿等。

慢性:

  1. 最常見的是眼睛視網膜病變導致失明,腎臟病變導致尿毒症,血管硬化高血壓導致中風,冠狀動脈阻塞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下肢血管阻塞引起壞疽。
  2. 神經系統的病變:
    手腳酸麻刺痛、膀胱無力、腹脹、便祕、瀉肚、陽萎、對冷熱感差。

* 糖尿病若早期發現、治療,可控制病情,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患者至少每年要接受l~2次併發症的檢查

8.糖尿病的預防保健

二、如何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的治療可分飲食、運動、藥物三方面:

1、「飲食療法」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相當重要,約比的患者可由飲食控制獲得滿意的血糖控制,進行飲食控制時需注意下列各點:

飲食計劃需參考標準體重和每日工作運動量,算出每日需要熱量,再分配每餐份量;而食品種類之調換通常按照食物交換表所指示的品項交換食用。

飲食控制以儘量不增加生活不便為宗旨,如果因控制飲食而致無法工作,則完全失去治療宗旨。

2.運動療法

可達成以下效果:

3.藥物療法

在飲食及運動療法均無法獲得良好控制時使用。

注射劑型有短效、中效和長效三種,依來源可分豬、牛、人胰島素等。注射時需依照醫師指示的種類劑量及時間。注射胰島素可使用胰島素專用的塑膠注射筒、筆型注射器或泵。將來可移植胰臟或胰島,讓病人能夠自動控制血糖。1.糖尿病飲食

三、糖尿病之飲食治療

1.糖尿病飲食

糖尿病飲食係以正常飲食為基礎,藉以調整熱量、蛋白質、脂肪及醣類的攝取量,並達到控制代謝異常的一種飲食。其目的在:

  1. )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lDDM)
    依營養師的飲食計劃定時、定量及適量選擇食物,配合規律的運動及注射胰島素。
  2. )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NIDDM)
    適量的飲食及運動,以維持理想體重為首要。

2.理想的營養組成

3.一般飲食原則:

4.低熱量甜味劑(代糖)

低熱量甜味劑也就是所謂的代糖,可分為下列幾種:

人工甜味劑
糖精

Saccharin
1.甜度為蔗糖的300
2.食後有苦味可酌量食用
3.動物實驗有致癌性
4.不影響血糖
1.糖尿病及減重者

2.孕婦不宜食用

Cyclamate

1 甜度是蔗糖的30
2食後無苦味
3動物實驗有
4不影響血糖
1.糖尿病及減重者可酌量食用
2.孕婦不宜食用
阿斯巴甜

Aspartame

1.甜度為蔗糖的180
2.不影響血糖
3.加熱後甜度消失
1.甜度高、用量少,故可酌量做甜味劑使用而不計熱量。
2.孕婦及苯酮尿症(PKU)的病人禁止使用

 

四、糖尿病患者生活起居應汪意事項

1.糖尿病患者對婚姻、妊娠應特 別注意之事項:

2.糖尿病患者旅行時應注意事項:

3.糖尿病患者應與醫師合作事項:

●這本小冊子簡述防治糖尿病的一般衛生常識,若有不明白之處應請教醫師。

●用簡單方法檢查每餐飯前及睡前尿糖,並記錄下來供醫師診斷參考之用。

●定期(至少每月一次)到醫院或檢驗院檢查飯前、飯後兩小時的血糖,以便了解控制血糖的效果(或利用簡便血糖測定器在家自行測定),與醫師商議藥量是否需要改變。

●飲食治療是控制血糖的不二法寶,必須和醫師、營養師設計出適合自己的食譜確實施行,必能獲得最大益處。

●認識運動的重要性,遵守運動原則及注意事項。

●飲食、運動及藥物三種療法合用時,患者需知藥名用量以資調和。

●確實遵守各類注意事項及醫師指示,好好控制血糖,防止併發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