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與假痛風
 

   對於痛風由於醫學資訊的發達,大家都知道痛風是尿酸高( 尿酸鹽結晶沈澱在關節內 )所造成。預防之道除了定時服用降低尿酸藥物外,要少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及避免喝酒,而在急性發作期時短暫使用消炎止痛藥及秋水仙素控制,痛風是一種容易了解和治療的疾病。
 
   但是有一種類似的關節炎,它是因焦磷酸鈣監結晶沈澱在關節內,發作的時候會像痛風一樣波及大腳趾,引起劇烈疼痛,症狀可能曾持續幾天,而後使消失。在臨床上常被誤診為痛風,我們稱假痛風。

下表列出假痛風與痛風的不同處。

痛風與假痛風的比較

痛風 假痛風
原因 尿酸鹽沈澱 焦磷酸鹽沈澱
年齡 四十歲以上 六十歲以上
性別 男性佔多數 男女相當
位置 位置膝、既、肩碗節(第一貯蹠趾關節)

侵犯關節炎侵犯大關節,像初發以大腳指最多見

 

治療的藥物  降低尿酸藥物 症狀治療

  引起假痛風的原因?誰會罹患假痛風?

   假痛風與痛風一樣,是因關節內的結晶體所造成的。為什麼會形成焦磷酸鈣監晶體,到現在還不清楚,可能因荷爾蒙或鐵或鈣或銅新陳代謝失調而引起,動手術和患嚴重的疾病都有可能造成假痛風發作。假痛風易發生於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身上,越老機率越高。男性和女性的比例相當。

 假痛風的徵兆症狀?如何診斷?

   假痛風急性發作時會像痛風一樣,疼痛會突然出現,關節會紅腫熱痛,症狀消失在幾天後。假痛風復發的型態因人而異,可能波及膝關節或腳趾。在慢性的假痛風症狀,會時好時壞,疼痛的程度不如痛風,可能同時波及數值關節,尤真是手腕、手指、膝、髖和肩。很特別的是假痛風常與退化性關節炎同時發生。

   和痛風一樣,分析病人的關節液如有菱形晶體就能做出確實的診斷。X 光檢查可以顯示出軟骨鈣質沈澱的痛灶。到目前為止,尚無任何藥物可以溶解焦磷酸鈣鹽晶體,或預防貝形成(造成原因不明)不像痛風可用降尿酸藥物來降低尿酸防止結晶形成,因此只能針對減輕發炎所造成的疼痛來進行治療。通常我們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來治療,約服用5-10天,如果發作疼痛激烈關節腫脹,抗發炎藥物效果不彰時,可以曲出關節液或將類固醇注入患處關節,以快速減輕發炎疼痛,但次數不可過於頻繁。如果疾病是慢性的且影響多處關節,就必須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以避免疾病復發。

   多數假痛風患者都可以過正常的生活,不受疾病的影響。假痛風目前尚無治本的藥物,但是症狀可透過藥物得到良好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