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聲明

 《 追求醫療最高品質,維護民眾自主選擇,尊重醫療專業發揮 》

         有關醫療特材自付差額的議題,無論是健保署之前提出的收費上限,抑或是目前要實施的所謂極端值管控,皆引起醫界的軒然大波,前者甚至驚動府院高層,在蔡總統在臉書表達關心後,才暫時平息風波。然而,健保署卻不顧蔡總統的苦心,竟換湯不換藥,急著強渡關山。基於以下理由,本會不得不表達嚴正反對之立場:  

一、無論是平時或是疫情期間,在有限的健保總額預算下,醫界長期忍受點值苛扣犧牲奉獻創造出最大的醫療效能,為國家實現照護人民健康基本權利,造就舉世稱羨的健保奇蹟,健保署應以夥伴關係誠信為本互相尊重。然而,從數年前的DRG事件等等,到現在醫材自付差額上限及極端值不合理管控,讓長期醫療專業不被尊重且隱忍不平待遇的醫界不滿情緒一夕爆發,主管機關切莫以單一事件等閒視之,甚至抹煞醫界為人民健康的努力 !

二、以極端值為名進行管控,不啻昭告國人現行之收費不合理甚至存有暴利,陷醫療人員於不義,對日益緊張的醫病關係增添柴火,若因此加劇防衛性醫療互動,最終受害的仍是廣大無辜有醫療需求的病人。

三、在資訊未充分向醫界揭露及溝通的情況下,分別以專科醫學會為對口進行所謂的協商後逕行公告實施,製造了同儕間的內部矛盾,以致於有些醫師會員不明就裡,從而砲口對內指責公會、協會及專科醫學會把關不力。特別是故意塑造醫界缺乏自律能力的表象,用以建立外部管制的正當性,實令醫界大多數人難以接受。

四、醫療行為與消費行為截然不同,故分別由醫療法及消保法來規範。醫療行為不只是醫材,如何將醫材功能發揮極致的醫療技術才是關鍵,醫師的資歷經驗及專業價值實難以如商品量化成價格。差額醫材極端值怎麼來,健保署竟用蘋果舉例:「就像五爪蘋果不會以富士或青龍蘋果價格來賣,消費者也不會以富士、青龍蘋果的價格來買。」可謂引喻失義。同等級的A5和牛,單純切片的涮涮鍋,跟經過米其林藍帶主廚烹調所做成的料理,價格有可能一樣嗎?台灣醫療費用已遠低於世界醫療先進國家,只要價格公開透明,醫療院所誠實主動揭露,便可消弭所謂資訊不對等之障礙,為何要強行管控而剝奪民眾及醫師選擇更高品質醫療的權力?  

    本會以增進全民之健康與福祉、協助政府制定相關醫療政策及保障會員之權益謀求會員之福利為宗旨,只要對國家人民有益的政策,自當不遺餘力支持配合。很遺憾,本次健保署推出的醫療特材民眾自付差額管控機制十分不當,不但不尊重醫療專業價值,且將壓抑醫療科技的創新發展。此外,民眾所費不貲所投保的醫療保險的差額給付將大幅減少,其權益受損如何彌補,保費是否降低?而如何避免未來國人使用不到較高價位但優質之醫材,醫療院所經營是否更困難等疑問,亦皆缺乏周全配套。然亡羊補牢猶未晚矣,本會呼籲主管機關盡速廢止其公告,再好好溝通,以免造成政府、人民及醫療三輸的局面。

 

               聯絡人:陳小姐 02-23316696

 

               發布日期:10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