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一秋春季強悍的感冒病毒

                             郭 明 裕  醫師

   在嬰兒呼吸道感染中,以呼吸融合病毒最多;居於次角的首推腺病毒,常發生於每年秋天以及上半年的春、初夏為主。腺病毒於1953年才經證實為EKC(流行性角膜結膜炎)與PCF(咽結膜熱)的致病病毒。此病毒是一種70-75nm大小的DNA病毒,有41型之多,毒性較強的以3.7,這幾型為代表。另外12.18.31型的腺病毒在動物實驗中出現過致癌傾向,但人類仍少有發現。

   腺病毒,顧名思義,乃是因其對腺體、淋巴組織有強力感染力得名,一般潛伏期57天左右,容易侵犯6個月至5歲小孩,佔兒童呼吸道感染5-20%。一般秋春以呼吸道感染為多,春、初夏以合併結膜炎為多。大部份由飛沫傳染,少部份由糞便接觸感染。培養病毒主要由喉嚨、結膜、糞便三處。疾病的過程約5-7天,也有進入第二星期的。感染2-3星期後產生抗體,可持續一至數年,同型病毒再感染的機率很少。

   臨床上呼吸道感染最多,一般都是發燒、咽炎為主,流鼻水、咽痛也有,常合併中耳炎,以1-5型最常見。另外咽喉炎常合併濾泡性,尤其是伴隨在二歲以下的白色膿泡扁桃腺炎最典型,腺病毒引起的咽炎佔兒童咽炎15-2O%。

  腺病毒3.7.21型引起的肺炎佔兒童肺炎的7-9 %,因毒性強有高達10%致死率,大部份因對氣管、肺泡造成嚴重傷害,而有阻塞型細小支氣管炎(BRONCHIOLITLS OBLITERANS),氣管擴張不全等併發症,另外也因為氣管壁傷害而有百日咳樣的咳嗽症狀。

   春、初夏常會有發燒、咽炎、結膜炎等合併症狀叫做咽結膜炎熱(PCF),尤以第3型最多。另外有時在初夏會有傳染性結膜炎(EKC)流行,這時以第8.19.31型最常見,也有由游泳池傳遞流行開來的現象。

   至於腸胃道的腺病毒感染,則以腹痛、嘔吐、發燒、頭痛、腹瀉症狀為主,其中以40﹒41兩型最重要。另外方可引起腸系膜淋巴炎或盲腸炎等,如果腸套疊的病例增多時亦應想到腺病毒感染,尤其走2歲以下之小嬰兒為最。有些嬰兒常合併不定型疹子。

   腺病毒11,21可以造成兒童血尿、頻尿、解尿困難等症狀的出血性膀胱炎。而第7型腺病毒甚至可以形成雷氏症候群,致死率高。

   每年秋冬春的冷天中,成人最常見的感冒病毒,主要是以 A型流行性感冒為主,嬰幼兒主要是以呼吸融合病毒為主。而在這一漫漫冷天中,卻潛藏著一種會造成嚴重肺炎、氣管炎的腺病毒,尤其是第7型的腺病毒更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