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姆病

            萊姆病通報定義                          
                    
萊姆病,不會人傳人      

   一九九七年國內診斷出首例萊姆病,罹病婦女有萊姆病的典型紅疹,還有手指顫抖、四肢末端麻木等症狀
;而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每年也有統計數據,前年共送檢211例、血清檢體呈陽性的確定病例八例,去年送檢二百五十一例、確定病例卅例。 

   
國內萊姆病絕不止於官方發布的數據,漏網之魚很多,臨床所見病例即多出數倍,原因可能因很多醫師不了解萊姆病而疏於診斷,尤其很多被誤診為濕疹的病患,長年無法治癒,後來都確診竟是萊姆病。

   
伯氏疏螺旋體是在國內潛伏已久,卻一直被忽視的傳染病「萊姆病」的病原,皮膚科醫師說此病的臨床表徵千奇百怪,得病者經則出現圈狀癢疹,還有人關節痛、肉芽腫、硬皮病,而無法根治;許多醫師根本也不知道其機轉,而延誤救治時機。至皮膚萎縮得像紙一樣薄(皮膚變得像香菸紙一樣薄,身體劇癢常期誤為濕疹治療),國內曾有引發神經病變的個案,不少人深受其苦,卻未確診,近來更有蔓延的趨勢。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宮裕宗說,曾兩個多月來送檢十餘例疑似病例,就有六例呈陽性抗體,代表曾經被感染
;此外,有些關節痛的風濕疾病,也有可能是萊姆病。

   萊姆病患的皮膚上除了典型的游走性圈狀紅斑,還有結節性紅斑、肉芽腫、硬皮病等。盧金坊則發現,色素性癢疹也是萊姆病的皮膚表徵,那是一種少見的發癢性紅色丘疹,一名廿二歲病患,有四年後頸部都有色素性癢疹,後經皮膚組織培養出螺旋體,確診就是萊姆病。

       罹病的三十多歲X小姐表示,萊姆病史八年來,看盡中西醫,都被診斷為濕疹,剛開始身體軀幹出現一小塊類似蚊蟲叮咬的紅斑,後來紅疹游走,以圈狀向外擴散.,月經來前就會紅、癢,去年開始覺得膝關節站立、蹲下都有問題,人很疲倦,有時甚至感覺脊椎似有「萬蟲攬動」的感覺,十分可怕,後來才檢查出是萊姆病,但吃了五個月的抗生素,而未改善。

   萊姆病若拖太久,有可能像致病原同樣是螺旋菌引起的的梅毒第三期一樣,侵犯到心臟、血管或神經,而難以治療。多種皮膚病、關節痛、神經系統異常或眼疾等,若治療到最後都找不出病因,或許可以朝向萊姆病思考或檢查,以免延誤時機。

傳染流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