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

  九歲以下兒童1/3~2/3
以上曾患中耳炎,

     中耳積水應追蹤治療以免聽力減退

  

    嬰幼兒感冒頻繁,合併中耳炎的機會也多。統計上每三個九歲以下兒童就有一個(到兩個)曾經因為感冒合併中耳炎。一個人一生曾經罹患中耳炎的機會高達六成六,其中三分之二不治療可自行痊癒,但有三分之一會出現明顯的發燒,耳朵疼痛、耳鳴、聽力障礙等現象。尤其六個月到九歲的幼兒因為耳咽管尚未發育成熟,又短又直。這個期間幼兒也容易發生上呼吸道感染,病毒細菌容易隨著耳咽管上行侵犯到中耳部位,發生化膿、發炎,導致急性中耳炎。

    有些家長誤以為中耳炎是自己不小心讓幼兒耳朵進水引起,這是不對的,耳朵進水引起的外耳炎。
上呼吸道感染、黃鼻涕或鼻水、發燒、食慾不好、哭鬧、挖耳朵、不安,可能要請醫生檢查。

    通常化膿性的急性中耳炎因為症狀明顯,父母比較容易發現,但是,單純中耳積水引起的積液性中耳炎,因為不會出現發燒、耳痛等症狀,必須經耳部檢查才能發現耳朵發紅、積水和聽力減退的現象,因此極易為父母忽略,其中十分之一患者日後會出現慢性中耳炎或珍珠瘤的後遺症,並增加治療的困難。

   幼年期急性中耳炎,有些醫學會(健保局)建議給以口服抗生素(十到)十四天的「合理療程」2004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以及家庭醫學會(AAP.AAFP)治療兒童中耳炎的新準則,是依據年齡、症狀嚴重度以及診斷的確定性而有不同療法,並非所有中耳炎病童都需用抗生素。

  6個月到2歲大的兒童罹患明確的中耳炎,可立刻使用抗生素,但如診斷不確定而症狀又不嚴重(發燒低於39℃,輕微耳痛),則可使用止痛劑加上48到72小時的觀察;2歲到5歲的小朋友即使確診為中耳炎,如果臨床症狀不嚴重,也建議症狀治療以及48-72小時的觀察,如果48-72小時之後,持續發燒或症狀未改善才需要加抗生素。至於抗生素治療的療程,則是2歲以下建議10天,2-5歲最好10天,6歲以上如果症狀不嚴重,那麼5-7天的治療就已足夠。

      在中耳炎7-10天的療程結束時,有一半以上的病人耳膜仍會不正常,這與是否使用抗生素無關,且3個月後只剩下15%的病童耳膜會持續不正常,變成中耳持續性積水,此時最適當的治療為放中耳通氣管。嚴重者須合併門診抽膿治療,積液性中耳炎病人則須抽水加裝通氣管排水,但長大後只有手術治療一途。    

    醫生提醒,父母如果發現孩子聽力減退,常叫了好幾聲也沒聽見,或受看電視必須挨近喇叭才聽清楚時,最好能及早接受醫師檢查。 


  相關資料

  
中耳積水的診斷
   

    中耳積水症狀之治療(積水起因於上呼吸道感染的病童)        

 AAP.AAFP Guideline on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Acute Otitis Media

 Otitis Media With Effusion  (美國小兒醫學會 家醫學會)

        您的寶寶聽力有問題嗎?

     嬰幼兒聽力保健

      小兒耳鼻喉科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