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治禿新藥『柔沛』(Propeia)

  衛生署核准第一件口服治禿新藥『柔沛』(Propeia),這種新藥適用於男性因雄性激素造成的禿頭,但醫界認為,這種新藥必須長期服藥,一旦停藥可能又恢復掉髮的情形;據醫界估計,國內約有二百萬人為禿頭所苦惱。

  皮膚科醫師吳英俊表示,國內有禿頭困擾的男女比是十比一,女性可以燙髮掩飾,男性的禿頭困擾此女性大;禿頭常是遺傳造成,前額、頭頂的5a還原媒是後腦勺三倍,因此男性的禿頭部位 常在前額及頭頂,這種還原醃會造成男性荷爾蒙轉化成二氫睪固酮, 導致毛囊中毒,使毛囊進入休止期,不再長毛髮,這 種新藥可阻止二氫睪固酯形成,防止禿髮作用,九成男性的禿頭都是雄性禿。   

    這種治禿新藥主成分為『非那斯特萊』(Finasteride);一旦停藥,可能會恢復,主成分是一種類固醇類第II型5a還原晦抑制劑,可防止禿頭產生,適用於雄性激素造成的禿頭。患者只要每天服用一顆藥物。

     這種藥物會抑制睪固酮轉化成二氫睪固酮,女性的禿頭不適用, 藥物禁用於孕婦及可能懷孕的婦女,如果孕 婦使用此藥,可能會 導致男性胎兒外生殖器異常,而且孕婦或可能懷孕的婦女也不應碰觸壓碎或破損的藥品,以免藥物經皮吸收。

   國外對此藥的研究發現,十八至四十一歲輕度至中度雄性 激素造成禿頭男性,頂禿及前中區頭皮脫髮症、雄性禿療效獲得證實,可減緩毛髮脫落,但頭部兩邊顳側凹陷處的療效還未確立。

       根據國外經驗,地中海型禿頭的男性改善率僅百分之十五,患者服藥一年長出的頭髮量算是巔峰,為維持效果必須一直服藥,否則停藥後,長出來的頭髮還是會掉,至於前額禿的改善程度只有百分之七至八,服藥前禿頭愈厲害的人服藥後效果愈有限。

        同時,國外研究有關『柔沛』的不良反應,包括性欲減低(百分之一點八)、勃起功能不良(百分之一點三)射精障礙(百分之一點三),不過停藥後會恢復正常,但肝功能異常的患者服藥、須小心,日外上市後追蹤不良反應還有胸都觸痛及脹大 過敏性反應及睪丸疼痛。國外研究也發現停藥十二個月,會再度掉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