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 敏 性 鼻 炎

       過敏性鼻炎俗稱「鼻子過敏」,統計上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為此所苦惱,台北市的學齡兒童更高達百分之三十三罹患有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三大症狀 ─ 揉眼睛、揉鼻子清喉嚨

常見的症狀為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三大症狀,
並且
鼻子、眼睛、喉嚨常有搔癢感
因此罹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常常喜歡
揉眼睛、揉鼻子以及清喉嚨

臨床常見外觀症狀

鼻樑橫紋

常揉鼻子的病童,在其鼻樑根部可看到一道道的橫紋;同時鼻子也會比較朝天。

黑眼圈

病童的下眼袋也會比較黑,這是因為鼻腔內的慢性發炎,導致淋巴液回流不良而造成的。

丹尼氏線(Danial lines)

同時在下眼臉可看到數條由眼角內部向外散開的紋路,由於病童常喜歡揉眼睛所引起的。

鼻塞合併症

慢性鼻塞的結果,會造成張口呼吸、打鼾、嗅覺失靈、中耳炎、聽力減退、頭暈、頭痛以及口臭等併發症。

鼻竇炎

鼻竇容易得到細菌感染而引起慢性鼻竇炎。

無法集中注意力

過敏性鼻炎所帶來這些令人不適的症狀,常造成病童無法集中注意力,上課地無法專心。



過敏性鼻炎分
季節性、全年性兩大類鼻炎

過敏性鼻炎從小孩至大人都可能發生,但是發生率以十多歲的青少年較高。大致可分為兩類: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和「全年性過敏性鼻炎」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引起過敏的因素多為花粉與黴菌,這兩種過敏原須在春暖花開及潮濕的梅雨季才會大量繁殖,因此疾病的發生人在每年特定的季節。

      「全年性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則常為全年性且會反覆發作,致病的過敏原比較廣泛,例如灰塵或塵璊等。台灣因為地窄人稠,並無大片的土地可供栽殖花草,以
全年性過敏性鼻炎為主

        患有過敏性鼻炎的病患常會合併其他的過敏性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以及過敏性氣喘,其家族成員中也常會患有過敏性疾病。

鼻涕和血液檢驗

診斷此病時,醫生常會抽點病患的鼻涕在顯微鏡下化驗嗜伊紅性自血球(和過敏有關係的白血球)的數量,還會抽血檢查和過敏有關的蛋白質叫IgE以及IGE特異性過敏抗體,以及血中嗜伊紅白血球的數日。也可作血清或皮膚試驗直接找出致病的過敏原。


過敏性鼻炎治療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一般來說,有藥物、減敏療法、手術治療以及環境控制等方法。

藥物治療的方面:

包括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抗發炎等藥物。

(1)抗組織胺藥物:
對於打噴嚏、流鼻水的緩解很有效,但部份抗組織胺藥物有嗜睡的副作用,且長期服用後,部份患者會有效果變差甚至無效的情形:但目前已有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不僅較不會引起嗜睡且為長效型,所以每天服藥的次數可以減少。

(2)
抗發炎藥物:
     主要有過敏細胞穩定劑
(如Intal 敏鼻素樂)
      及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兩類。
(如Fixonase輔舒良)

前者(如Intal 敏鼻素樂)只作用在鼻黏膜的過敏細胞上,使過敏細胞穩定,減少鼻子的症狀,主要是用於預防,但常須連續使用三到四星期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3)類固醇鼻噴劑 

類固醇鼻噴劑
(如Fixonase輔舒良)直接噴在鼻黏膜,不經口服全身,副作用少,可直接減少鼻黏膜的過敏細胞數量,降低過敏抗體而減輕過敏症狀。類固醇有口服及鼻噴劑等兩種給藥途徑,鼻噴劑由於是局部直接作用在鼻黏膜,全身吸收量只有百分之二左右,長期使用不致於造成如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

(4) 抗生素
一般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不需要使用到抗生素,但合併發鼻黏膜的細菌感染以及鼻竇炎時,就必須合併使用抗生素。

非藥物療法

一、手術治療

針對長期發炎,合併有鼻甲肥大,造成持續性鼻塞或合併鼻中隔彎曲症狀,手術的方式有三種:

  1. 鼻甲切除術
    將肥厚的鼻甲切除,同時矯正鼻中隔,以改善呼吸通道,而鼻甲面積減少,也有助於減少過敏反應。
  2. 鼻黏膜燒灼術
    可使用電極刀、雷射刀或化學藥物燒灼鼻黏膜,使鼻黏膜縮小。手術簡便,適合懼怕開刀的患者。
  3. 鼻竇手術:適用於過敏性鼻竇炎造成鼻內鼻肉增生,或是有持續性鼻涕倒流的患者,目前可以採用鼻竇內視鏡手術予以治療。

二、環境控制

屬於非藥物治療的環境控制,避免患童接觸到週遭的過敏原,也是重要的輔助療法。

三、減敏療法

使用少量精製過的過敏原(需先做過敏原測試),注射於患者前臂皮膚下,採逐次加量漸進式的方法,刺激病人自己的免疫系統產生保護性抗體,使其免於過敏原的刺激,是較能夠治本且改善體質的療法,但並非全部有效而且較耗時需要定期注射兩三年。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遺傳性的過敏病,可檢測過敏原加強環境控制預防,避免與過敏原接觸;並使用適當的藥物來緩解症狀,反覆地發作症狀影響上課睡眠作息,可依醫囑可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治療,減敏療法並可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