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照護手冊   (可download)
   資料來源 環保署空氣污染防制基金 學童呼吸系統檢查計劃

00----目錄
01----前言
Q1----什麼是氣喘
Q2----氣喘病之盛行率
Q3----氣喘是怎麼引起
Q4----如何診斷氣喘病
Q5----氣喘病人需做哪些檢查
Q6----如何評估氣喘病的嚴重度
Q7----如何使用尖峰吐氣流量計
Q8----有沒有哪些年齡層特別容易發生氣喘
Q9----氣喘還有在什麼情況下容易發生
Q10---氣喘病的治療原則
Q11---過敏原之避免
Q12---治療氣喘病藥物的種類
Q13---氣喘藥物的使用方式有哪些
Q14---吸入型藥物種類及使用方法
Q15---我的孩子要用類固醇嗎
Q16---吸入性類固醇安全嗎
Q17---吸入性類固醇有無副作用
Q18---氣喘發作時需給抗生素嗎
Q19---如果不治療氣喘病人會怎麼樣
Q20---氣喘會根治嗎
Q21---什麼叫過敏體質
Q22---氣喘或過敏體質會遺傳碼
Q23---什麼是減敏治療
Q24---我的小孩要做減敏治療嗎
Q25---減敏治療要做多久
Q26---是不是感冒的時候,容易誘發氣喘
Q27---如何預防氣喘
Q28---家有過敏兒居家環境要如何控制

Q29---除濕機、除塵器、防 塵套有用嗎
Q30---搬家能改善氣喘嗎
------附錄:氣喘日記手冊

前言

儘管有關氣喘病的免疫致病機轉和病因的研究,近年來有快速進展,而治療氣喘病(和其他過敏病)新藥的開發也有相當的成果。然而全世界氣喘病的罹病率、嚴重度、住院率和死亡率卻持續增高。和其他病相比,這是一個令人詫異的現象。
有關氣喘病增加的原因,有很多種說法,就如同氣喘病的成因是多因子的一樣。他們包括了工業化所帶來的環境污染、文明進步所帶來的強烈生存競爭和心理壓力、居家環境趨向封閉式空調系統和不易清洗的屋內裝璜(如厚重地氈、窗簾和彈簧床等)而有助於屋內過敏原如塵蹣和黴菌的滋生和空氣污染物之囤積、二手菸、飲食習慣的改變和崇尚高熱量、高蛋白和高脂肪、毋奶哺育的大幅減少而使嬰幼兒提早暴露於牛奶等過敏原的刺激、交通發達,世界各地新過敏原的輸入和暴露,以及一些尚未明白的因子都可能促使氣喘病的增加。
    二十年來,台北市學童(7~15歲)過敏病罹病率的快速增加,已經到了我們必須大力去抑制的時候。雖然在英、美、澳等國家氣喘病的死亡率持續增高的情形還沒有在台灣出現,但若我們不儘快謀求對策,我們也終將步其後塵。1974年,台北市學童氣喘病罹病率為1.3O%,1985年增為5.O8%,1991年為5.80%,而1994年更增加到1O.79%。二十年間增加8倍以上。過敏性鼻炎、異位性濕疹和蕁麻疹也有類似趨勢。因此,目前在全台灣人口中,超過三分之一以上患有至少一種以上的過敏病。雖然死亡率還不算高,每十萬人約為5個。但由於經常發病的結果,不能工作,或不能上課和家庭生活秩序的擾亂,都要付出很高的社會成本。而花費在洽療過敏病的經費,如以進口藥物計算,1985年為美金1千2百萬元,I993年則為2千8百萬元。8年間增加2倍多,而這個數字還不包括國內自行生產的藥品。我們估計用於治療氣喘病的經費(醫療費用),往後幾年必定持續大幅增加。
  空氣污染與肺部疾病的發生有密切的關係,目前全世界已有許多流行病學的統計和動物及人體實驗的資料加以證實空氣污染物包括硫化物、氮化物和浮游微粒不只可以直接傷害呼吸氣道組織,更間接加重過敏反應的產生而增加過敏病的發生率。困此,過敏性鼻炎,支氣管性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等呼吸道疾病都和空氣污染脫離不了關係。最近,台大、榮總、台安、台北婦幼小兒科及長庚兒童醫院等多所醫學中心所做五年長期追蹤研究發現,新生兒若在一歲以前暴露於較多的:氯化硫、二氧化氮和臭氧,則在滿三歲時,產生氣喘病的比率也偏高,再度證明空氣污染對呼吸道疾病,尤其是氣喘病的影響。
  有鑒於此,環保署決定使用「空氣污染防制費」,邀請三十多位公共衛生學家、胸腔疾病專家和氣喘病學者,利用氣喘問卷表和錄影帶,對全國120萬國中生進行空氣污染對氣喘影響的調查和肺功能檢查,以期儘早發現氣喘病,儘早轉給專家冶療,以避免空氣對國家末來主人翁健康的傷害,並提供有關主管機關制定空氣污染管制政策之參考。此外也使用空污費請專家學者編印各種衛教手冊,教導民眾減少製造空氣污染和避免空氣污染的傷害,這種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作法,實在是大有為政府的最佳註腳。

Q1----什麼是氣喘?

A1----氣喘病是一種慢性的疾病,其症狀可維持相當久,兒童氣喘病大部份可以痊癒,不能痊癒者,也可以控制其症狀,使其過正常人生活。

氣喘之成因:

  1. 呼吸道發炎,呼吸道之上層黏膜腫脹。
  2. 呼吸道變窄,使得呼吸變得困難,此種變化有時可自行變好或經治療之後改善。
  3. 呼吸道超敏感(具過度反應性)因此呼吸道對很多刺激物皆起強烈反應,如對香菸、煙霧、花粉、冷空氣......等,易起反應,就引起氣喘發作,而產生胸悶、咳嗽、喘鳴與呼吸因難。

氣喘有那症狀?
氣喘的主要症狀包括:
(1)呼吸困難 (2)喘鳴 (3)胸悶 (4)慢性咳嗽

並非所有的氣喘病人皆有喘鳴聲音出現,有些病人只有咳嗽,尤其是時常發生於夜晚與運動後。

治療可以改善氣喘的症狀,即使是症狀相當輕微,也必須儘早治療,以免症狀惡化,使肺部長期受傷。

Q2----氣喘病之盛行率

A2----小兒氣喘病持續在增加
從1970年代以來,許多報告都指出,全世界氣喘病的罹病率持續在增加,病情轉趨嚴重,住院率和死亡率也隨著增高,台灣地區也不能例外。我們曾在台北市做過四次大規模的調查,以7~15歲的學童為對象。結果發現:台北市學童氣喘病發生率在1974年為1.3O%,然後快速增加,l985年為5.O8%,l99l年為5.80%,到l994年底高達lO.79%,20年間增加超過八倍。過敏性鼻炎、異位性濕疹和蕁麻疹也有類似趨勢,雖然皮膚過敏的增加比呼吸道過敏增加約慢十五年,而其他國家如英美日也有相同現象。除了小兒氣喘病之外,成人氣喘病也有類似情形,但不如兒童高。

Q3----氣喘是怎麼引起?

A3----引起氣喘的原因可能有許多,其中有些已經知道將在下面討論。因病人之支氣管(或呼吸道)非常敏感,氣喘發作可由許多不同的刺激來共同引發。在許多氣喘病人,這些潛在原因可能一直存在,就做一座冰山潛在水面下的部份,而水面上的冰峰(代表氣喘發作)只是週期性,是由某些刺激因素引發,然後更多的因素再加上去所造成的。但氣喘病絕非情緒因素導致的疾病,也不是精神的疾病,也不是傳染病,它是一種慢性的肺疾病。

Q4----如何診斷氣喘病?

A4----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單獨一種實驗室檢查或臨床症狀及表徵可用來診斷氣喘病。因此氣喘病之診斷要結合幾方面的特徵來做最後之判斷:
(1)臨床上,表現出反覆性、突發性的喘鳴發作,吸氣短而呼氣長。

(2)肺功能檢查,表現出可恢復性、阻塞性的肺部疾病。(上述兩種現象可自行痊癒,或經過藥物治療後恢復正常,但對某些人並非完全如此)
(3)病理方面的變化,則為氣管平滑肌的肥大和收縮,基底膜增厚,黏膜腫脹和分泌物增加(痰),導效氣管管管徑減小,空氣流速減緩且產生漩流。此外,最重要的變化是嗜伊紅性白血球大量浸潤(尤其是慢性,持久性病人),間雜有淋巴球,單核球和多核白血球之存在。即有炎症反應和組織損傷。
(4)呼吸道對多種刺激因子之反應特別強。要特別一提的是,上述四種變化,不只因人而有很大的差異,就在同一個人,不同時間也差別大。
 而四者之間在疾病發生時,也不一定有很好的關連件。因此氣喘病的診斷,不只需要仔細長期觀察,也要和許多疾病做鑑別診斷,尤其是兩歲以下的小孩,因氣管發育尚未完全,臨床表現變異大而不具特徵,肺功能檢查有時也很難正確,診斷更為困難,有時必需加上個人和家族過敏病史,發作次數(至少三次以上),以及對藥物冶療的反應來做最後的判定。

Q5----氣喘病人需做哪些檢查?

A5----

  1. 病史:
      詳細詢問病患氣喘病發作之過程是判斷病人有無可能接受過敏原之刺激而引發過敏反應之最佳利器。詢問內容需包括發作之月份、時間、地點、家中有無寵物等。例如大清掃時氣喘病變得厲害,可能是對家塵和塵蹣過敏;而離家數日過後好轉,則可能因受蟑螂等會隨著季節而數目有所增減之過敏原的影響。
  2. 即時型皮膚反應試驗:
     若有很強的懷疑氣喘病是因為對過敏原之過敏反應所引起,則建議轉介到過敏專科醫師處做特別之過敏反應試驗。若要證實氣喘是過敏反應引起的話,皮膚試驗陽性是必要的,因為在過做原引超氣喘之病人裡,很少是皮膚試驗陰性的。反之若皮膚試驗陽性,則並非所有的過敏原均會引起氣喘,因為常有臨床上無意義之陽性皮膚試驗,所以病人的病史要能與皮膚試驗相驗證才有臨床意義。
  3. 體外過敏原特異lgE抗體之測定:
      目前己有多種實驗室方法可用來測定血中是否有過敏原特異性IgE抗體之存在。這些實驗室方法和即時型皮膚反應及支氣管激發試驗有相當好之相關性,對於幼兒或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無法做皮膚試驗之病人特別好用,這些實驗室方法如能和病史相一致,則更具臨床意義。

Q6----如何評估氣喘病的嚴重度?
A6----嚴重度之評估
   對醫師或父母來說要評估氣喘病童呼吸道阻塞的嚴重度往往是相當困難的。運用下表所提列的一些客觀與主觀的指標可以提供一個還算精確的評估,以作為治療的指引。
氣喘兒童急性發作嚴重程度的評估

症狀              輕微           中度     嚴重
呼吸次數          正常或微增         增加             明顯增加
神智(清醒度)  正常         正常     減少
呼吸短促          輕微                 中度              嚴重
奇脈      12mmHg         12-2OmmHg        >20mmHg
呼吸輔助肌肉之使用
        通常正常(無肋間凹陷等) 中度          用力                           
膚色      好         蒼白     可能發紺  
聽診       呼吸時喘鳴 呼與吸氣都有喘鳴   逐漸聽不到                                 
氧氣飽和度     95%             90~95%           <90%
PEFR       70~90%(預測值) 50~70%(預測值) <50%(預測值)
(尖峰吐氣流速)
*正常兒童醒時呼吸率:
                <2月 60下/分鐘 2~12月 50下/分鐘
               1~5歲 40下/分鐘 5-8歲 30下/分鐘

Q7----如何使用尖峰吐氣流量計?

A7----尖峰吐氣流量計可用來測試您的肺可吐出多少的氣,以及吐氣的速度預(即順暢與否)。氣喘發作時,您肺裡呼吸道逐漸的變窄,因此您吐出來的氣也逐漸減少,且速度變慢,所以尖峰吐氣流量計可以在症狀發生前的幾小時或幾天內即已經開始降低,如果您能在症狀發生前給予治療,您就可以防止氣喘的發作或防止一次嚴重的氣喘發作,所以尖峰吐氣流量計與氣喘病之關係就如血壓計與高血壓症的關係一樣。

尖峰吐氣流量計

可用來幫助您與醫師
(1)決定您的藥物治療計晝是否有效。
(2)決定何時該加藥或減藥。
(3)決定何時應至急診室。
(4)找出氣喘的激發物。
(5)更瞭解您的氣喘病。
所有五歲以上且有中度或重度的氣喘病人必需使用尖峰吐氣流量計,有些三歲氣喘的小孩也能使用此流量計,請您的醫師提供或呼吸治療師告訴您如何使用尖峰吐氣流量計。

記錄尖峰吐氣流量的要點:
(1)每日早晚各記錄一次。
(2)吸藥前吹三次,取其中最大的值記錄於氣喘日記卡(詳見附錄:氣喘日記手冊):吸藥後等約三十分鐘再吹三次,同樣地取其中最大的值,用另一種顏色的筆記錄。

(3)將新測得的值與前一次的值連線,如此即可畫出吸藥前與吸藥後的兩條曲線圖。
(4)任何時間發生呼吸不適時,均可測量並記錄(可加註發生的時間)以協助醫師瞭解您呼吸道的變化。
找出您最佳尖峰吐氣流量
  您最佳的尖峰吐氣流量是當您的氣喘控制得相當好的兩週內,您可吹出的最高尖峰吐氣流量。亦即當您感覺相當好,且完全沒有任何氣喘的病狀時所吹出來的尖峰吐氣流量。
  每一位病人的氣喘皆不相同,因此您的最佳尖峰吐氣流量可能比一般人平均的預估值高或低,因此,找出您個人的最佳尖峰吐氣流量就相當重要,因為您的藥物治療計畫是完全按照您的最佳尖峰吐氣流量設計出來的
為了找出您最佳的尖峰吐氣流量,請您記錄您的尖峰吐氣流量:
(1)連續兩週每天測量。
(2)每天早晚各量一次(早上醒過來時與晚飯後)。
(3)使用吸入性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的前後(如果您目前使用此藥物)。
(4)或依照醫師的指示。把測量後的數值記錄在您的氣喘症狀與尖峰吐氣流量日記卡上。

Q8----有沒有哪些年齡層特別容易發生氣喘?

A8----氣喘可以出現在任何年齡,一位兩個月大的男嬰可能表現出典型的喘鳴和呼吸困難,而一位80歲的老人可能在他一生中從未有過敏病,卻在麵粉廠內吸入大量的麵粉灰而突然引發氣喘。一般而言,過敏性氣喘較容易出現在20歲以前,而往40歲以後發病頻率會減少。青少年的氣喘通常併有濕疹和枯草熱(鼻過敏)的既往病歷。這些疾病是過敏的警告信號,且可以說氣喘在孩童期即有過敏病根的存在。
  氣喘的另一類型是從40歲以後才開始,雖然它的來由並不清楚,這種氣喘通常是由呼吸道感染而來,並不是經由過敏原所導致。

另外,孕婦也較易發生氣喘
(1)三分之一的孕婦氣喘症狀會惡化。
(2)在懷孕29至36週時,氣喘症狀會比較嚴重。
(3)氣喘如果沒好好的控制,除了會影響自己的健康外,還可能影響您胎兒的健康。

Q9----氣喘病還有在什麼情況下容易發生?

A9----氣喘病病人具有超敏感的呼吸道,這是常人所沒有的,當您與一些引起氣喘發作的激發物接觸後,就會導致氣喘發作,您的呼吸道變腫,產生黏液,而且呼吸道平滑肌收縮,使您產生症狀,常見的氣喘激發物有:
(1)溫血寵物的皮屑、毛髮、羽毛(如:貓、狗、鳥、老鼠..,等)

(2)家塵(主要內含塵蹣)。

(3)蟑螂

(4)花粉

(5)黴菌

(6)香菸、煙霧、木屑、噴髮劑、香水、油漆、汽機車廢氣和工廠廢氣等空氣污染
(7)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
(8)運動
(9)情緒激動時,如哭、笑
(1O) 氣候與溫度變化

Q10----氣喘病的治療原則

A10----氣喘病的治療有四大基本原則:
(1)避免非過敏性和過敏性的刺激因素。
(2)過敏原無法避免時,例如病人對空氣中之塵蹣或黴菌過敏,但我們又不能不呼吸,則施行「減敏感冶療」。
(3)適當的使用藥物。

(4)生活環境的改善。
  因為您患有氣喘,所以您的呼吸道相當敏感,許多的刺激(激發物一導致氣喘發作的事物)皆可激發氣喘發作,使得您的呼吸道腫脹、收縮並產生許多分泌物,這些激發物會使您的氣喘症狀惡化,而無法改善。因此,找出您的激發物對於氣喘的控制就很重要了,並得學習如何去避免接觸激發物,如果無法避免與激發物接觸,而且您的藥物冶療效果也不佳時,可考慮採用
免疫療法(減敏感冶療)
(1)請您的醫師幫助您找出您的激發物。
(2)請您的醫帥幫助您決定那些控制方法可以最有效的降低您的症狀。
(3)將這些方法依重要性排列,把最重要的控制方法先執行,等完成之後再進行另一種控制方法。
(4)與您的醫師討論執行這些控制方法後的結果。

Q11----過敏原之避免

A11----

一、常見之過敏原
  吸入性物質是引起氣喘的最重要因素,食物、針劑和接觸性物質比較沒有關係。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地處亞熱帶,終年濕度高,四季又不分明。因此我們的研究發現,在台灣,最重要的過敏原是家塵(9 3.4%)(病人皮膚試驗呈陽性),塵(90.2%)、舊棉絮(37.5%)、草蓆(31.2%)、黴菌(37%),蟑螂(45%);花粉和食物較少有關係,而且年齡越大(其是女性),黴菌變得越重要。這和國外有很大的差別,因為花粉(花、草和樹木)是它們主要的過敏原(季節性)近年來,空氣污染中的一些成分也被懷疑是過敏原。
  有些病例,氣喘可能由於對花粉的過敏反應。花粉是微細的粉粒,在花的種子受精過程中散播出來,這些花粉有豬草、蘇俄薊、山艾樹、牧草、橡樹、榆樹、木、楓樹和樺樹等。這類花粉在開花的季節特別多且輕,以風為媒介,沒有艷麗花朵和獨特香味;而某些植物有鮮艷、馥郁和引人的花朵,通常是由昆蟲傳播花粉,大自然使得它們能吸引蜜蜂、螞蟻和其它昆蟲,所以昆蟲在受精過程中負有攜帶花粉之任務,這些植物包括玫瑰和菊花等。但這些花粉的量少,並不是引起過敏的重要原因。在美國約有1400萬人患有對花粉過敏的枯草熱,他們之中許多合併有氣喘。但在台灣,因地小人稠,草木較少,因此,花粉在過敏病的致病機轉上所扮演的角色比較不那麼重要。
  另一過敏來源是孢子,它是微小到在顯微鏡下才可看到的黴菌種子。黴菌對每位家庭主婦都很熟悉,它常長在麵包、奶油或變壞的水果。雖然有些屋內的黴菌對於引起過敏較不重要的,但在黑暗潮濕的房間或地下室中的黴菌就重要多了。在戶外,黴菌大量生長在穀物、草類、灌木樹的枝葉和土壤等。這些小袍子通常比花粉小,由風傳播,每個人吸入它就如吸入花粉一樣,而某些人會變成對這些孢子敏感就如同對花粉一樣,在美國黴茵引起氣喘的病例,最常發生在春夏及秋的月份,由3月從東部各州開始持續到11月。當冬季來臨大地結冰,土壤的小沙粒不能被風傳遞,黴菌過敏的病人其症狀就很可能得到緩解。台彎因地處亞熱帶。氣溫高、濕氣重、黴菌從三、四月開到十二月之間大量繁殖,尤其是在夏天,是台灣最重要的過敏原,特別是大人。

  家塵被發現與氣喘有關是在1920年代左右,但直到1965年才發現家塵中所含塵是家塵過敏原的主要來源。塵是0 .02~0.3亳米長的節肢動物,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主要食物。塵遍佈於每個家庭的每個角落,尤其是有舊棉絮和地毯存在的地方。塵的過敏原最重要的是它的糞便,其次才是其身體。由於台灣的濕度和溫度非常適合於塵的繁殖,而縱使是死去的也可成為過敏原,因此塵是台灣最重要的過敏原。其它吸入性物質而常會引發氣喘有動物髮屑和污垢,殺蟲劑和與職業有關的塵埃。如烤麵包、耕作、動物毛皮的處理和藥物、化學品及清潔劑的製造。
  室內不要養狗、貓、鳥類等寵物,因為動物皮屑及排泄或分泌物很容易引起過敏。蟑螂在溫暖氣候裡,容易繁殖,因此蟑螂在台灣也是重要過敏原之一,因此要保持居家環境清潔使蟑螂沒有生存空間。
  以上是避免或降低過敏原的方法,若能同時採用除濕機、冷暖氣機及空氣濾淨裝置,以保持空氣潔淨及溫、濕度之穩定。溫度最好保持在攝氏24~28度,濕度最好在50~65%,過濾網也要時常清洗,如此可減少塵
和黴菌的滋生。再使用可濾住過敏原的吸塵機或者較多層材質的集塵袋來降低過敏原的釋出,將可使預防效果更佳。
  氣喘也可能是對食物的過敏反應,但比較少見,它比吸入性過敏原引起的過敏反應較少發生,食物是孩童早期引起過敏最主要的問題。蛋和牛乳可能是氣喘的潛在原因,特別是在嬰兒及學走路的小孩,但幾乎任何食物都可能是特別敏感體質的人,成為引發過敏反應的可能原因。藥物也能使氣喘發作,有些人可能相當嚴重,其中上一些病例可能要避免使用阿司匹靈和相關藥物。一般而言,氣喘病人若隨便服藥是非常不智的,應有醫師的處方。

二、非過敏原的避免
  除了過敏原之外,一些非過敏因素也會造成氣喘病人呼吸道的傷害,應儘量避免。

Q12----治療氣喘病藥物的種類

A12----有兩大類的藥物可用來治療氣喘:
(1)支氣管擴張劑一可用來舒張呼吸道的肌肉,從而減輕您的氣喘症狀,此類藥物有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茶鹼與抗膽鹼製劑。

(2)抗發炎藥物一可用來降低或改善引起氣喘症狀的呼吸道發炎與腫脹,這些藥物還可用來防止呼吸道的腫脹發生,因此可用作預防氣喘發作的藥物,吸入性皮質類固醇、口服皮質類固醇與Intal,Nedocromil皆為抗發炎藥物。
其他新近發展之藥物包括:
(1)
炎症介質之拮抗劑一目前已有血小板活化因子(PAF),白三烯(leukotriene), thromboxane等之拮抗劑上市,也顯示有部分之療效。
 
試驗性藥物一包括靜脈注射用免疫球蛋白,免疫抑制劑如cyclosporin,methotrexate等。據報告有減少類固醇使用劑量和減輕臨床症狀之效果。

Q13----氣喘藥物的使用方式有哪些?

A13----

(1)口服藥。
(2)吸入性噴霧或粉末。
(3)注射針劑。
(4)栓劑。
 依發作的情形,醫師會選擇你容易使用的組合方式冶療氣喘。

Q14----吸入型藥物種類及使用方法

A14----氣喘之病灶在肺,能到達肺部的藥才具療效。最有效的氣喘藥就是吸入性藥物,因為它能直接到達肺部。藥錠或膠囊要到達和吸入藥相同的效果必須服用很大藥量。雖然有些藥需用口服,但大部份氣喘藥都可用吸入。
  為了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必需正確地使用吸入藥,所有吸入藥都有使用說明,你可以請醫生檢查你的使用方法。吸入藥的給藥方式有兩種:吸入器(inhaler)及噴霧器(nebulizer)。

吸入器的種類及使用方法:
  吸入器內裝有藥物,因容易攜帶是最方便的氣喘冶療方式,它可分為噴氣式吸入器(如Alupent及Berotec等)及藥粉式吸入器(如:ventodisc,Becodisc及pulmicort等),但是即使正確使用,吸一口仍然只有10%能進入呼吸道,其餘的量會被吞下或被噴出來。如果你沒有正確的使用,可能每口你只能得到一點點效果。

正確的使用方法為:
(1)打開瓶蓋搖晃吸入器(2~3秒),把吸入口置於上、下齒間。
(2)輕輕呼氣使肺部呈半空。下個步驟包含兩部份,兩者同時做。
(3)緩慢吸氣:吸氣時擊發吸入器。
(4)摒住呼吸一如果可能等肺部充滿並摒息10秒鐘。

噴氣式吸入器使用方式:
適用藥物:Berotec,Meptin,Intal,Aldecin
(1)把吸入器上下搖動。
(2)將吸入器,罐底朝上與間隔器接好。
(3)手壓罐底,噴出一次藥量到間隔器內。
(4)把間隔器的咬嘴放入嘴內,再慢慢吸氣吸到飽,年幼的病人可用面罩取代咬嘴。
(5)吸飽氣後儘量前住氣1()秒鐘,以便讓藥物能深入肺內。
(6)為確保間隔器內的藥部能吸入肺裡,可重覆第(4),(5)。
(7)若醫師指示需吸一下以上,則可重覆上述步驟,但每一患下之前,至少需等一分鐘以上,以便第二下的藥物能更深入您的肺裡。
適用年齡:任何年齡,但年齡太小,無法合住咬嘴,可改用面罩式輔助器。

乾粉式吸入器使用方式:(依不同廠牌有不同的方式)
1.蝶式吸入器:藥名:Bercodisc,Ventodisc使用方法:

2.旋轉式吸入器:藥名Bricanyl,Pulmicort使用方式:

1.如圖所示,手持吸入器(口吸部朝下)扭鬆螺旋

2.將膠囊橘紅色一端置入螺旋葉的插口,並檢查螺旋葉是否旋轉順暢

3.將吸入器本體扭回,固定在口吸部上

4.將灰色外殼向下滑動直到聽見「卡答」聲響,然後再將灰色外殼退回原來位置。如此,膠囊就被穿孔,藥物才能被吸出。

5.手拿吸入器,遠離嘴巴,慢慢呼氣。然後以上下唇含住口吸部凸出的外環。頭稍微上仰。

6.盡可能深深的吸氣。接著暫停呼吸lO秒鐘或更久些。將吸入器從嘴巴移開,然後緩緩地吐氣。

7. 重覆第五和第六的步驟直到你確定膠囊內沒有殘留藥粉,(可能需重複2或3次以上)。如果發現膠囊內藥粉仍未吸乾淨,在重覆第五和第六步驟之前,再操作第四步驟。

8. 吸入本藥物後,如果喉嚨有輕微的刺激感,可以喝一些溫開水

9. 清潔:每一星期用溫水清洗吸入器一次,使吸入器能保持最好的狀況。再次使用將其放在暖和的地方隔夜,使之乾燥。

Q15---- 我的孩子要用類固醇嗎?

A15----吸入的皮質類固醇,如果適當的使用,對中度或重度氣喘病人效果不錯且又安全,此類藥物可降低呼吸道對激發物之敏感,而防止呼吸道之腫脹。
  口服皮質類固醇,用於重度氣喘病人,以降低呼吸道之腫脹,並防止氣喘症狀惡化,對中度氣喘病人,口服皮質類固醇只可服用3至7天,然後馬上停掉,但需要時亦可使用至14天。注射的皮質類固醇只用於急診室與住院病人,專對急性且相當嚴重的病人。

Q16----吸入性類固醇安全嗎?

A16----皮質類固醇:有三種劑型:
(1 )定劑量吸入器(乾粉或液體)。

(2)口服的藥水或錠劑(又叫口服類固醇)。

(3)注射用。

吸入型皮質類固醇,如果適當的使用,對中度或重度氣喘病人效果性不錯且又安全,此類藥物可降低呼吸道對激發物之敏感,而防止呼吸道之腫脹。
口服皮質類固醇,用於重度氣喘病人,以降低呼吸道之腫脹,並防止氣喘症狀惡化,對中度氣喘病人,口服皮質類固醇只可服用3至7天,然後馬上停掉,但若需要,亦可使用至14天。
注射的皮質類固醇只用於急診室與住院病人,專對相當嚴重的病人。

副作用
吸入性皮質類固醇會導致口腔內長黴菌,或刺激上呼吸道而導致咳嗽,可使用輔助性的間隔器及使用後馬上嗽口來防止這些副作用。
吸入性皮質類固醇與短期口服皮質類固醇,不會傷害您的肝臟也不會在您身體留下任何的影響,更不會傷害到腎臟。
3歲以上的小孩子,如果加上輔助性的間隔器,也可以使用吸入性皮質類固醇。
對嚴重氣喘病人使用口服類固醇,大約在3小時即開始產生效果,而在6至12小時最有效

Q17吸入性類固醇有無副作用?

A17----副作用

吸入性皮質類固醇會導致口腔內長黴茵,或刺激上呼吸道而導致咳嗽,可使用輔助性的間隔器或在使用後馬上嗽口來防止這些副作用。
 短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會產生一一些副作用(但這些副作用不是因傷害到腎臟所引起的):包括胃口大增、水份累積體內、體重增加、臉變圓(滿月臉)、血壓上昇、精神變佳,這些副作用在停藥後會消失,但不要隨便停止,最好先詢問醫師後再停止。
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會有下列副作用:高血壓、骨質疏鬆、白內障。肌肉變弱、小孩生長被抑制,因此只有相當嚴重的病人才可以長期口服皮質類固醇。

Q18----氣喘發作時需給抗生素嗎?

A18----引起氣喘發作的呼吸道感染,通常是病毒。因此急性氣喘一般不需抗生素治療,與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不同。
  成年人若有發燒及膿痰,可以給予口服抗生素(ampicillin,erythromycin或trimethoprim一sulfamethoxazole)。大人與小孩都可能有鼻竇炎,懷疑有鼻竇炎時應給予抗生素。
  痰中的嗜伊紅白血球往往使氣喘病人的痰看似膿痰,但真正濃痰的判定是以顯微鏡檢查下看到多核白血球為準。

Q19----如果不治療氣喘病人會怎樣?

A19----

(1)慢性咳嗽、夜咳、影響生活品質。
(2)常急性發作到醫院求診或掛急診。
(3)急性且中重度的發作可能會造成缺氧腦部受損,基至死亡。
(4)活動限制,造成二度心理創傷。

Q20----氣喘會根治嗎?

A20----引起氣喘病的過敏體質無法根治(除),但氣喘病在大部份兒童是可以根治的。對於不好治療的病人,完善的治療計畫可以控制發作到最小程度,而使病人過正常的生活。

Q21----什麼叫做過敏體質?

A21----究竟什麼原因使某些人對某種物質發生過敏或敏感,而這種物質對大部分其它人則無害,目前還未完全了解。我們都知道過敏的人會產生大量的過敏性抗體(叫做免疫球蛋白E,lgE)來對抗其實對大部份人無害的物質。這種過敏體質可能牽涉到體內生物化學和免疫調控機轉發生某種改變及身體組織對外界環境物質的處理方式的異常。目前這個問題仍是全世界許多科學家和研究機構正在進行的基本研究題目。然而,在某些過敏病,我們都知道遺傳是一種很強的影響因素,氣喘病人其親屬有氣喘或其它過敏病如枯草熱(過敏性鼻炎)或濕疹的百分比相當高,在台灣,約50%。過敏可以在其父母親出現也可能隔代而在其祖父母發現;可以在父母親的兄弟姐妹中出現,也可能出現在其兄弟姐妹中。家族中沒有氣喘或過敏病的其他人,也可能遺傳有過敏的傾向,但除非直到他們對某種物質過敏而出現症狀,否則我們不能說他們有過敏。因此,一個人今天沒有過敏的徵兆出現,也許5年或10年後會有明顯的過敏症狀產生,而事實上,他可能一出生早已經有過敏的體質存在。然而有一點必需強調的是,一個遺傳有過敏體質的人並不一定要發生過敏病直一假如我們能及早讓那些人避免曝麗於過敏原的話。

Q22----氣喘或過敏體質會遺傳嗎?

A22----雙親一方具有過敏體質,後代遺傳發病的機會為四分之一,而雙親均有過敏體質時,其後代得過敏病的機率增為三分之二。

Q23----什麼是減敏治療?

A23----所謂減敏療法,就是醫師嘗試減低你對過敏原的敏感性。這就是說醫師想增加你的忍受性,給你注射每一種您所敏感的物質,採取從小量慢慢增加劑量的方式。過敏原粹取液是用花粉、黴菌、家塵及塵或其它你會敏感的吸入物個別製成的,而將它們打入你的皮下。最初注射量很少而且您能很輕易的忍受。注射在剛開始的五、六個月的次數較頻繁需每星期打一次,然後二星期打一次,最後也許一個月打一次。每次當你的忍受性增加時,劑量就可增加。一般而言,甚至在短期前的治療後,病人可能會有進步,也就是他能忍受更高量的過敏原而不會引起氣喘發作。假如病狀還是存在,每二星期或每月注射一次的治療,可能要持續幾年或更久。假如成功了,這是非常愜得,因為從此他們可以過需舒服和有用的生活(小孩成功率約80%)。
  在減敏治療的過程,你的身體會形成新的抗體來中和過敏原。這些新抗體和以前所謂的過敏抗體(免疫球蛋白E)不同,它是屬於免疫球蛋臼G的保護性IgG抗體,能防止過敏性lgE抗體和過敏原(如塵
)相結合而阻斷組織和遲緩作用過敏物質的形成和釋放。這些化學物質事實上就是造成大多數氣喘發作症狀的禍首。同時在長期治療以後(也許幾年以後),血中過敏抗體的量會減少而產生組織鞍和遲緩作用過敏物質的肥大細胞的活性也會降低。

Q24----我的小孩要做減敏治療碼?

A24----像花粉、黴菌袍子、家塵和塵以及一些其它的吸入物通常不能有效避免,因為它們大量的存在四周環境,病人的高敏感性或病人的習慣或職業而使他們很難或根本不切實際的想要避免它們。減敏療法就成了除避免之外的第二選擇且有效的治療方法

Q25----減敏治療要做多久?

A25----減敏冶療並不是很速效,通常需要好幾個月,注射治療甚至持續幾年,一段時間過後有些人永久痊癒而不治療,但其它人或多或少仍繼續需要它。倘若你剛開始時有好的結果但後來症狀又復發,你可能又得到新的過敏,而需要再接受檢查。事實上,由有經驗的醫師注射並不會有危險。

Q26----是不是感冒的時候,容易誘發氣喘?

A26----感冒、流行性慼冒以及喉嚨或胸腔的感染,一般都會帶來氣喘發病。過去從未有過胸部不適的人,有時在呼吸道受到感染時,會引起氣喘的症狀。感染可以間接引起氣喘,但有時會直接引發氣喘。許多跡象顯示在真正罹患氣喘之前,家族歷史中有許多患有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枯草熱,以及氣喘病例的人。

Q27----如何預防氣喘?

A27----氣喘病的預防,應同時考慮遺傳和環境因子,因此,氣喘的預防,也可以針對上述原因來設計。例如:

  1. 避免具有過敏體質者的婚姻。但是這種方法有時並不可行,尤其有些具有過敏遺傳體質者,並不一定表現有臨床症狀
  2. 儘量減少或延緩胎兒和嬰幼兒暴露於過敏原。例如父毋親均有過敏病的高危險群,母親在懷孕時就要開始避免攝取高過敏食物,以減少對胎兒的刺激(通過胎盤),例如牛奶、蛋、海鮮、有核水果、花生和巧克力等。同樣的,生產後不只母親繼續要注意飲食,新生兒和嬰幼兒餵食同樣要注意
  3. 居家環境的改善,應使用易於清洗的寢具和簡潔的裝潢
  4. 避免二手菸,尤其母親抽菸更是禁忌
  5. 經常保持生理和心理的健康
  6. 避免空氣污染
  7. 避免或預先以藥物預防劇烈的運動和氣候變化對呼吸氣道的不良影響
  8. 攝取平衝而營養的食物,避免高蛋白、高脂肪和高熱量的食物。

Q28----家有過敏兒居家環境要如何控制?

A28----雖然環境因素有時不易控制,但若能加以注意,儘量避免接觸及減少環境致病因子,則多少也可改善發病的次數與嚴重度。今分別就如何控制主要過敏原討論如下:

過敏原的控制
1.家塵
家塵是台灣最主要的過敏原,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家塵本身是一種過敏原,但卻包含了許多室內過敏原,諸如塵,動物的皮屑和蟑螂過敏原等。因此家塵和屋外的灰塵不同。
被認為是家塵中最重要的過敏成份,塵的大小約0.2~0.3公釐,是以人或動物脫溶的皮屑、指甲、毛髮為主食,喜好生長於床褥、枕頭、地毯、家具裝飾、衣服、有毛的玩具,在攝氏約25度,濕度約80%時生長最好,因此很適合在台灣的環境中生長,在夏末初秋時繁殖最多,也是氣喘病人最容易發作的季節。由此可知塵的重要性。由於塵及其排泄物是一種常免的過敏原,而屋外的灰塵只是非特異性的刺激物質,因此居家環境中應儘量清除塵過敏原,尤其是臥室及客廳是居家生活中活動時前最多的地方,同時也是塵生長主要場所。許多研究歸納下列做法,可改善生活環境,大大降低過敏程度:
1. 將枕頭套入防蹣枕套內,或每星期以熱水清洗一次枕頭。

2. 將床墊套入防蹣床套內,並每週以攝氏55度的熱水清洗一次所有寢具(包括毯子、床單、枕巾、被單)避免使用厚重及毛料毯子等易長塵蹣之質料。
3. 不要使用地毯。
4. 避免使用厚重窗簾布,而以可清洗之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
5. 拿掉所有裝飾物,以木製品或塑膠製品代替填充式傢俱或者使用經過防蹣效果處理的皮革或布製品傢俱,使房間儘量清爽。
6. 臥室儲藏間內的玩具、包裹及其他易堆積灰塵的東西搬走,衣服放在衣櫃內,並關好櫃門,並儘量使儲藏間的門保持關閉狀態。

2.草蓆、棉絮、羽毛:
不要用草蓆或榻榻米等稻草製品,棉被可使用化學合成纖維如尼龍被、太空被、或蠶絲被,避免使用羽毛 ....等。

Q29----除濕機、除塵器、防蹣塵套有用嗎?

A29----氣喘病的治療最重要的是避免環境中的過敏原滋生,根據長庚兒童醫院謝貴雄教授的研究發現,在台灣最重要的過敏原是家塵(93.4%)、塵(90.2%)。塵又是家塵中最主要的過敏原。它是極微小的節肢動物,顯微鏡下方可見到。它們靠人類及動物的皮屑為生,在適宜的溫度25C及相對溼度80%左右最適合生長。在家庭裡面、地毯、枕頭、棉被、彈簧床墊、沙發內存有最高量的

是什麼?
  雖然家塵中有許多物質會引起過敏,但最重要的過敏原來自塵。塵是由居家中所發現的一種八隻腳的節肢微小昆虫,它喜好在溫暖、潮濕的環境繁衍。最喜生長在床墊、地毯及填塞式傢俱等,並以人類脫落的皮屑為食。塵及其排泄物是引起人類過敏的主要物質,每一隻每天約可產生20顆粒的大便,這些大便會持續地引起人類過敏症狀,甚至塵死亡而作用仍然存在。
生長在何處?
  家中的床墊是塵的最大來源,因為床墊能夠提供溫暖、潮濕及食物來源的最佳環境。塵也可發現於枕頭、毛毯、地毯、填塞式傢俱、窗簾及類似織品。母可產下25~50個卵,卵在三週時間即成蟲。正因為他們生長迅速,可見得在床鋪上佈滿無數活和死的塵

該如何來控制塵?
  科學家們研究發現,屬於家庭過敏的病人若能盡量將家中臥室的
量降至最低,則過敏症可大幅降低,用藥量也可降低,因為一般人每天約1/3時間在臥室,更且臥室是的最大寄生地區。所以床墊、棉被及枕頭皆需用防蹣忱、被及床套包覆起來。

Q30----搬家能改善氣喘嗎?

A30----因為避免曝露於過敏原通常是不可能的,但使病人遠離過敏原卻是非常有效的方法。換言之,短期間或永久的改變職業或氣候(變換環境)可以被考慮。搬新環境或不是由病人自己的判斷來決定,而是應和醫師詳細討論。在美國,許多地方的花粉和黴菌的分佈都有確當的研究且繼續在修正,依據這些調查研究,醫帥能建議你搬到何處。在台灣,我們也正在進行這方面研究。因支氣管感染所引起的氣喘,乾燥和溫暖的氣候可能有幫肋,但並不能保證所有的人皆能減輕。緯度高的地方對某些氣喘病人也被發現有幫助,然而在作永久改變環境之前,病人應先試驗這些地方的氣候也就是停留一段足夠長的時前來證明它的效果。重要而必需記住的是甚至在有助益的氣候下,仍有許多氣喘病一樣在發作。換言之,不要完至指望在氣候改變上。通常消除家人的擔心和緊張,假曰的輕鬆,和新居內一塵不染都是比改變氣候本身對病人症狀的改善還重要的因素。必需強調的是在遷移居所一段時期後,有些人可能因曝露於這些的區的新過敏原而產生新的過敏。通常用較不急進的方法比遷移到遠處更能使氣喘獲得改善。在你的氣喘或過敏被完全調查清楚和接受適當的醫藥治療幫助之前不要輕易考慮轉換氣候和不同的環境。我們自己的經驗顯示,有些病量全家遷往美國後,其氣喘症狀大為改進;但有些病兒在經過一段時間不等的改善後,又開始惡化;有些病兒完全無效甚至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