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 小 症

小孩長不高怎麼辦?  兒童身材矮小原因多 

    小孩長不高是可能罹患了矮小症, 矮小並非一種疾病,只是身高偏離了正常生長曲線,有許多可能原因,例如先天骨骼缺陷、營養不良、染色體異常、家族性發育遲緩等, 其中最主要因素為生長激素缺乏,最重要的治療步驟就是量取正確身高,紀錄在生長曲線固上,家長在帶孩子看醫生時,要記得攜帶歷年來的身高與體重紀錄。

    體內生長激素分泌不足而矮小的孩童,與同年齡者比較,有明顯身高差距,經過連續六個月時間的觀察,常會發現生長曲線圖呈現降趨勢,生長速度減緩,另外,疑似矮小症的孩童也可住院觀察,透過儀器檢驗內分泌狀況,是否腦下垂體異常,或以X光檢查骨齡,是否有骨齡延緩的現象,例如原本十歲的 孩子,骨齡卻只有四歲。

    治療矮小症使用的生長激素費用十分昂貴,一劑需要7000元到l萬元,一年注射費用可能高達數十萬元,因此,衛生署健保局對於生長激素給付標準十分嚴格,必須由醫院提出申請,核准後方能得到補助。

    目前健保局對於生長激素給付的對象有二,一為因生長激素分泌不足,遵致生長遲緩,女生注射到骨齡14歲,男生則注射到骨齡16歲;另外,因先天基因異常造成卵巢無法正常發育的特納氏症候群,也在給付範圍內,

    此外,生長激素治療必須在醫師診治下進行,並不能私自注射,因為如果劑且過重,可能造成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或者是肢端肥大症,例如腦瘤化療造成生長激素細胞死亡,逗致病童長不高,此時如果注射生長激素,則有引發癌細胞復發的危險。經過生長激素治療後的孩童,身高體重會明顯增加,最後達到由父母身高來推測孩子的「最終身高值」。

    如果長不高的原因不是生長激素分泌失調,而是其他因素所造成,醫生並不贊成這些小朋友接受生長激素治療,除了價格昂貴外,未來不可預期的副作用,更是考量的重點。

  家中如有長不高的小朋友,父母除了紀錄孩子生長曲線固外,應該帶著孩子到醫院做詳細檢查,千萬不要聽信偏方,受騙上當。

『性早熟』-常在門診看感冒時    被醫生懷疑才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