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什麼

高血壓的症狀

    高血壓通常沒什麼症狀,即使血壓異常高,病人未必會感到不舒服,因此常被人忽略,故稱為隱形殺手。少數高血壓患者或有頭痛、頭暈、頭重、耳鳴、心悸、兩肩酸痛,嚴重者甚至惡心、嘔吐、抽搐、跛行、昏迷等症狀。

高血壓的原因

1.遺傳(多基因型)

2.環境因素

(1)體重過重

(2)鈉鹽、含酒精飲料、香菸、咖啡因等攝取或吸食過多

(3)緊張、壓力等心理社會環境刺激

(4)缺乏運動

原因確定

主動脈狹窄、內分泌異常、腎臟疾病、懷孕、藥物引起及其他疾病造成(如糖尿病對血壓會有影響)

高血壓的控制

(一)非藥物治療-
   
    生活型態的調適許多人可以藉由生活習慣的改變,如控制體重,避免肥胖,限制鈉鹽、菸酒、咖啡因,生活作息正常,避免緊張等,即可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l﹒體重控制

    減肥及控制體重不但可降低血壓,同時也可以減少罹患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腦中風等疾病之危險性,不過減肥應找合格的醫師及營養師,按正規方法進行。

2﹒減少食鹽之攝取的攝取量

    減少鈉鹽的攝取,可使血壓下降,飲食宜採清淡,盡量避免食用醃製(漬)食物。

3•避免吸菸及過量飲酒

    吸菸及飲酒易造成血壓上升。平日大量飲酒的人,宜採漸進式地減少飲酒量,建議每天的酒精量不可超過30毫升(cc),目不要驟然完全停掉不喝酒,否則反將造成血壓短暫升高。

4•適度體能活動

    適度持之以恆的體能活動對高血壓的預防及治療很有幫助,高血壓患者應與醫師討論運動方式,並注意強度、頻率、時間長短及熱身、冷卻的需求。

5.放鬆訓練、降低壓力

    壓力會使血壓立即升高,如能適時的運用放鬆技巧,可有效促使血壓下降。

(二)藥物治療

    如果改變生活型態仍不能有效控制血壓,經醫師建議藥物治療時,應確實按醫囑服藥目不可以任意停藥,即使血壓已控制穩定,或遇到藥物百副作用,請與醫師討論,不自自行停藥,否則血壓會再上升。


高血壓是什麼?

    高血壓是指動脈血壓持續升高;因此,在懷疑高血壓時,需另行監測二次以上,不同時間內測得血壓都有升高的情形,才能夠診斷為高血壓。單獨一次量得血壓過高並不表示就是高血壓,除非血壓值非常高。

 

十八歲以上成年人高血壓定義及建議追蹤時間表

血壓分類

收縮壓mmHg

舒張壓mmHg

建議定期追蹤的時間

理想血壓

<120

<80

2年內再測即可

正常血壓

<130

<85

2年內再測即可

正常但偏高的血壓

130-139

85-89

1年內再測即可

高血壓

第一級(輕度)

140-159

90-99

2個月內再行確定

第二級(中度)

160-179

100-109

1個月內進行評估轉介

第三級(重度)

>180

>110

1個星期內或正即進行評估或轉介

註: l.當收縮壓介於80-l20mmHg時,其罹患心臟血管疾病風險降低

    2.若建議追蹤時間有所差異,以選擇較短時間間